撤辣穩樓市當趁還未晚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早前因為「資產增值税」的爭議而備受市民關注,隨着財爺表明不會開徵後,市場焦點回到是否全面撤銷樓市辣招上。

眾所周知,政府須協助樓市企穩,挽回市場信心,才不致影響整體經濟復甦步伐及庫房收入,這對於整個香港都甚為重要。

綜觀去年《施政報告》减辣後,至今有一季左右,但樓市並沒有因為减辣措施,令成交量回復活躍。

樓價受經濟因素及辣招未有完全鬆綁所影響,持續下滑,市民信心疲弱,提振樓市已是刻不容緩。

筆者明白任何政策都需要經撾一段時間去驗證,才可知道成效:但香港的情况真的可以慢條斯理地醫治嗎?經歷撾社會運動及三年疫情打擊後,香港經濟傷痕纍纍,至今仍然舉步維艱,部分市民亦對香港的前景失去了信心,如果政府還不加快推出有效的措施去穩定樓價,筆者檐心香港在長時間内都不能重拾昔日的光輝。

所以,筆者認為政府應該借助今次公布《財政預算案》的機會,盡快全面撤銷辣招,挽回市場信心,令香港房地產市場得以回到正常的軌道上。

事實上,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本港樓市連續下跌接近六年,直至2003年,更遇上沙士,經濟民生直插谷底,其後中央政府推出「自由行」及「CEPA」等政策加以扶持,香港才漸見起色。

筆者覺得,今天的情况與當年的後沙士時期有些相近,當年「自由行」帶動大量内地人來港消費,推出不到一年,香港的經濟已漸漸回復活力,房地產的交易量亦開始回升,樓價由低位反彈。

港人眼見資產價值回升,消費意欲亦轉強氵而地產交投轉活,令很多相關的行業都有所得益,各行各業亦能夠活起來。

現在香港政府大力吸纳人才來港,除了是補充勞工市場的不足外,更重要是為香港帶來很多額外的資金和消費力,這些人才來港的數量將會愈來愈多,對住屋的需求一定增加,只要政府的政策能夠配合,又不會拖住市場後腿的話,輸入外來人才的計劃對於提振經濟
的威力,亦可望如當年的「自由行」般。

 

【刊於2024年1月31日《星島日報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