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另外25%的股份去了哪裏?

昨文已初步交代了am730是否放盤的事宜。答案是我沒有主動放盤;但有人向我表示有興趣收購,想我割愛。如果純按我自己的喜好作選擇,我是不想賣的。不過,由於我已把75%的am730股份放進我名下的慈善基金,我有責任為慈善基金名下的資產謀取最好的收益。因此,如果有人出價理想的話,我是不應隨便拒絕的。此之所以,我以開放的態度與參考了今次可能收購的談判。

有人問,為甚麼慈善基金只擁有75%的am730的股份,另外的25%股份去了哪裏?

其實,按我原先的構思,另外25%的股份我是留給am730的員工認購的。這樣,我就可以與員工共同擁有這間公司。

我把這25%的am730的股份放在一間有限公司裏,員工可以按成本價一元一股的方式認購。隨後,我會在每年做完財務結算後,向員工提供一個股份的市值估計,方便員工進行內部的股份轉讓。如果有員工想套現而沒法找到其他員工肯接手的話,這間公司就會出來承接,扮演莊家的角色。基於這種需要,我沒有把這25%的am730股份放進慈善基金。

在am730賺錢的時候,這個機制運作得很好;但自從am730進入虧損狀態之後,員工中就有人信心不足,要求賣股套現的人就愈來愈多。其中有一位更是有份創辦am730的高級管理人員。最初,我對此有點失望,不過很快就想通了。這些人其實都是打工的,冒風險的心態當然不及一心打算做生意的人。他們不想因打工而招致損失,是正常不過的反應。

於是,我決定協助這批信心不足的同事盡快離場,在公司沒有盈利的情況下,還為他們提供溢價套現;令他們的投資多少可以獲得一些正回報。

後來am730的虧損進一步惡化,連我自己也沒法確定am730要甚麼時候才可以恢復派息。弄不好的話,可能還需要向股東再集資。我不想員工面對這種壓力,惟有建議員工及早離場,以後的困難由我個人去面對好了。

於是,我提供機會,讓他們以入股時候所付的價錢(人人都不一樣,視乎他們買入的時間而定),把股份售回給我。我聲明機會只此一次,以後我只會以市值收購。

結果,大部分人都決定退股,只有少數幾個說願意與公司共患難;但最後都給我勸退。如果今次am730賣盤成功,我會給這批最後給我勸退的人一定的補償。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4年1月30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