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68宗買賣 近七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屋苑經歷連續數周上衝後,筍盤被大量消化,加上之前港股持續尋底,更一度失守萬五點大關,多少窒礙了樓市旺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2/1—28/1)共錄6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5/1—21/1)的92宗減少26%,為近七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最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9宗成交,較前周的18宗減少50%,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只錄得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91%;康怡花園南豐新村鯉景灣上周則暫未錄得成交,齊齊「捧蛋」。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4宗買賣,較前周的43宗減少21%,其中新港城大興花園各自錄得1宗成交,按周分別大減80%及67%;沙田第一城綠楊新村則分別錄得2宗及1宗交投,按周減幅各達50%;映灣園成交量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5宗交投,較前周的31宗減少19%,當中海逸豪園期內僅錄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80%;新都城成交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75%至上周的1宗;都會駅期內錄得2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減少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7個增加18%,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9個及8個屋苑,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在一手大盤暫時休戰下,一月份購買力較大量流向二手市場,惟隨著業主願意減價的筍盤陸續被消化,交投開始有轉慢跡象,巧遇港股疲態畢現,恆指曾跌穿萬五點的心理大關,令入市信心及意欲受阻。預期未來兩周越來越接近農曆新年,部分買家及業主已準備提早收爐,相信指標屋苑交投會處低位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