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尾家居清潔攻略 | 全屋高效清潔方法 (附斷捨離攻略)

送兔迎龍,尚有不足1個月就到農曆新年,相信大家除了忙於辦年貨,另一樣最令人頭痕的工作應該是大掃除吧!對於中國人,這個一年一度的重要傳統習俗,不單是家居清潔,更深層的意義是代表新一年新景象,去舊迎新。適逢今年8月1日將實施垃圾徴費,不難理解今年每家每戶執屋時,都會狠狠地作出斷捨離的決定;在談到執野技巧前,不如先談談大掃除的忌諱。

大掃除的禁忌

成日話年廿八洗邋遢,但香港人工作繁忙,如果沒有家傭的協助,可能拖到最後一刻先起動全屋清潔,但要留意避免在「除夕晚上」,或者「大年初一至初四」期間進行,同時亦不適宜倒垃圾,免得將來年的財運都倒出街,實為「漏財」的大忌。因此,萬一除夕夜(年三十晚)前無時間打掃,便建議留待至初五,因為在習俗上,初五倒垃圾有「送走窮神,迎接財神」的好寓意。

執屋清潔最好「斷捨離」

講到執屋,自疫情後,「斷捨離」是近年最為推崇的清潔大法,斷捨離的概念是由日本人山下英子女士所提出。用於大掃除最理想的方法是先扔掉過期的東西,同時將不需要用的東西交予坊間的團體作環保回收以減少浪費,剩下的再加以分類與收納,如善用不同尺寸的透明收納盒、密實袋及儲物架,將物件整齊存放,方便日後取用;亦可向高空發展,增加室內儲物空間,而最重要只使用70至80%的收納空間,讓往後新購入的物品有位置擺放,亦有利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人都健康啲。

講到環保回收,近期都好多人關注,並考慮盡早清理家居舊物,皆因新春將至要大掃除,以及8月1日起會實施垃圾徵費。

環保署的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可以說是回收熱點,至今已有160個公共收集點,市民可透過回收物品賺取積分,換領家居用品。即上「綠在區區」,搜尋各區回收點,看看邊間最「就腳」。

全屋清潔步驟

完成以上「斷捨離」之後,家裡東西變得精簡,接下來的打掃就會更加省力。綜合清潔達人的心得,原來家居打掃是有先後次序。

首先清潔臥室或睡房因這是大家每天休息及開始新一天的地方;之後是家中最主要的焦點客廳,要確保它的整潔有序。

接下是廚房浴室,兩者可說是日常生活的中心;下一步是門廳走道,是大家每日進出家門的必經之路。

最後是地板及露,以上建議優先清潔室內空間後,接近大掃除尾聲才清潔戶外區域,以確保由內而外的清掃順序。

家居打掃有秘技

至於實際執行上亦有秘訣,除了上面提到「先(室)內而外」,以確保將灰塵及垃圾清潔出去;應該「由小到大」,先從小範圍的空間整理起,才到大空間;並務必記緊採取「由上到下」的法則,否則當清理上方空間時,灰塵又落到已清掃好的下方,豈不浪費時間。同時,宜「由乾到濕」,一般來說,先打掃乾燥區域如睡房、書房等,將浴室放到最後,在清理時也建議先乾擦再濕擦,才可將家居打掃得乾乾淨淨!

【延伸閱讀】

居家貼士

二手樓驗樓家居裝修 l 驗窗 l 裝修價錢

寵物家居裝修 l 智能家居 l 漏水

家居清潔攻略

廚房清潔 l 清潔洗衣機 l 清潔花灑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