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辣與輸入人才 雙管齊下穩樓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可以說是今年首季市場最關注的事,隨着對「資產增值稅」的憂慮告一段落,焦點就重新落在會否全面撤銷樓市辣招上。筆者相信,政府都清楚樓市不振,不但會嚴重影響整體經濟復甦步伐,同時亦影響庫房收入,所以如何穩住樓市,對整個香港攸關重要。

去年特首的《施政報告》將辣招稅減半後,至今已經過一季左右,但樓市並沒有出現市民和政府都想見到的轉變,市況並沒有因為減辣措施回復活躍。反之,樓價仍然受經濟因素及辣招未有完全鬆綁所困擾而持續下滑,市民對樓市的信心日趨薄弱。所以,政府應該借助《財政預算案》的機會,盡快全面撤銷辣招,令香港房地產市場得以回到正常的軌道上,才不致陷入無可挽回的局面。

任何的政策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去驗證,才可知道成效如何,筆者對此表示理解,但廣東俗語有云,「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現今香港的情況,正正需要快速推出措施應對市場變化。須知道香港除了經歷幾年的疫情外,還有經過一場社會運動,這些衝擊疊加起來,已令香港經濟傷痕纍纍,部分香港人亦對香港的前景失去了信心,如果政府還不加快推出有效的措施去穩定樓市,筆者擔心香港在長時間都不能回復昔日的榮景。

回顧97後的幾年,香港受到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響,樓市連續下跌接近六年,直至2003年,更出現沙士疫情,經濟及樓市都陷入谷底。其後中央政府推出「自由行」及「CEPA」等政策加以扶持,香港才漸漸康復。「自由行」帶動不同省市的內地人來港消費,推出不到一年,香港的經濟已回復活力,房地產的交易量亦開始回升,樓價由低位反彈。港人眼見資產價值未有再被蒸發,消費意慾亦轉強;而地產交投轉活,令很多相關的行業都有所得益,各行各業亦能夠活起來。

筆者認為,今天的情況與當年的後沙士時期有些相近,香港政府與中央接軌,大力吸納內地人才來港,除了是補充勞工市場的不足外,更重要是為香港帶來很多額外的資金和消費力,這些人才來港的數量將會愈來愈多,對住屋的需求一定增加,只要政府的政策能夠配合,沒有拖住市場後腿,筆者相信輸入外來人才的計劃,其對經濟的助力,與當年「自由行」亦相類近,屆時香港也可以重新振作起來。

 

【刊於2024年1月23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