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回市場信心是重中之重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將於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隨着財政司長親自表明不會開徵「資產增值稅」後,市場焦點又回到是否全面撤銷樓市辣招上。眾所周知,政府須協助樓市企穩,挽回市場信心,才不致影響整體經濟復蘇步伐及庫房收入,這對於整個香港都甚為重要。

綜觀去年《施政報告》「減辣」後,至今有一季左右,但樓市沒因「減辣」令成交回復活躍。樓價受經濟因素及辣招未有完全鬆綁所影響,持續下滑,提振樓市刻不容緩。雖然任何政策都需經過一段時間驗證,才可知成效如何;但今次香港情况卻不可拖得太久,因為香港備受社會運動及疫情打擊後,經濟傷痕纍纍,至今仍舉步維艱,部分市民亦對前景失去信心,若政府還不加快推出有效措施穩定樓價,筆者擔心香港在長時間內都不能重拾昔日光輝。所以,筆者認為政府應借助《財政預算案》盡快全面撤銷辣招,令樓市回到正常軌道上。

事實上,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本港樓市連跌近6年,直至2003年更遇上沙士,經濟民生直插谷底,其後中央政府推出「自由行」及「CEPA」等政策扶持,香港才漸見起色。筆者覺得,今天情况與當年後沙士時期有些相近,當年「自由行」帶動大量內地人來港消費,推出不到1年,經濟已漸回復活力,房地產交易量亦回升,樓價由低位反彈。港人眼見資產價值回升,消費意欲亦轉強;而地產交投轉活,令很多相關行業都得益,各行各業亦能活起來。

現在政府大力吸納人才來港,除了補充勞工不足外,亦帶來很多額外的資金和消費力,這些人才將會愈來愈多,增加住屋需求,若提振經濟的威力亦如當年的「自由行」般,香港就有救了。

 

【刊於2024年1月22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