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交投雖有回升 救市措施仍刻不容緩

踏入2024年以來,香港房地產市場的交投量略有回升。一手市場乏大型新盤推出,注意力回流二手市場,令二手市場的交投比上月回升了近兩成半有多。其中太古城、美孚新邨、黃埔花園與嘉湖山莊的成交,在上半月已逾雙位數字。

現時,樓宇二手市場上貨色齊備,加上業主心態疲弱,價錢有得商量。若遇上急於脫手的業主,分分鐘有機會「執到寶」。以嘉湖山莊為例,價錢跌得最低的時候,曾經一度跌破8,000元一呎水平,與居屋的售價已相差不遠。

不過這種情況只是曇花一現,不再復見。 如是反令向隅者覺得樓價正在形成支持位,遇到筍盤時,行動宜果斷一些,不然很可能會錯失良機。

現實是香港的樓價已從高位回落了約兩成半,跌得多的,已接近三成,已落入很多市民的負擔能力水平之內。加上利率有見頂回落的趨勢,而租金卻在逐步攀升,用家的剛性需求有機會由傾向租賃方式轉回買入方式。

現實是,香港的房地產市場,仍擺脫不了供不應求的大環境,如是才會出現樓價不升租金升的狀況。如果中國的基本經濟狀況有進一步改善,買家的入市意欲還可以有進一步的提升。

據前線同事提供的訊息顯示,近期表現得較為突出的是豪宅的買賣,正在洽商的個案比上一階段多一半。這類買家很多都來自內地,他們的子女有高才或專才的資格,可以省回一大筆印花稅,所以蠢蠢欲動,他們是香港豪宅市場的生力軍,當可為香港的樓市帶來新的動力。

雖然近期本港樓市的交投量有回升的跡象,但只是比之前有所改善,若與過去的平均交投量相比,仍只是正常的六成左右。以這種水平的交投量,應設法同時照顧一手市場與二手市場的賣樓需要,發展商要開盤,仍需要在售價上作較多的讓步。

在這種情況下,發展商是不可能在增加土地儲備上表現得太積極的。為了避免樓價繼續受偏低的買地成交所拖累,發展局已決定暫停在今年第一季推出住宅與商業用地。

這種做法不利於政府借賣地收入去補充庫房的不足,並非長遠之計。政府若有心穩住樓市的話,大可以撤銷早已不合時宜的辣招,而不是暫停賣地。

現時,市場的信心已很脆弱,政府應趁樓市的跌勢形成之前,為市場多打兩支強心針。市場估計,香港樓市在農曆年後有機會出現小陽春,政府應趁形勢有利的時候,推出比以前更為有力的穩市措拖,以提升政策的效益。

有政府中人擔心,一旦再推出這類穩定樓價措施,可能會令樓布過度興奮,導致樓價再次失控地上升,叫政府再受社會責難。但出現這種情況的機會很微,政府不用杞人憂天。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4年1月18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