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地產市場轉危為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2023是失意的一年,來到2024年,大家都希望一切有轉好的機會。至於樓市,有風水學說指未來20年是「九運」,房地產不被看好。筆者並不懂得風水命理,也沒有花時間去研究,更加沒有水晶球,自然不能準確預測未來20年香港樓市的走勢。

不過,在預測樓市的同時,也別忘記香港自身其實仍有很多優勢,而且是其他地方難以取代的,所以,筆者仍然深信香港是「福地」。香港不容易出現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等嚴重災害,且亦鮮有發生恐怖襲擊、種族歧視等人禍,更不是戰亂連綿的地方。香港四季分明,縱使夏天炎熱亦未致於出現酷熱高溫成災,更沒有嚴寒低溫,大雪連天。

在制度上,香港是國際化城市,法制完善,人才及資金都擁有進出自由,加上稅制簡單,且稅率低,而港府亦一直致力將香港打造為理想的營商環境,繼續吸引外資來港。種種優勢,正正為這個昔日的小漁港帶來奇蹟,亦為地產市場打下基礎。

筆者相信,今年的樓市,絕對可以撥開雲霧,重見青天。事實上,現時市場上的租賃活動十分活躍,反映安居的需求確實存在,而且香港人並非無資本,只是在息口高企下將資金投向定期存款市場。隨着美國今年很大機會步入減息周期,息口勢將回調,市場上的聰明錢就會流向其他投資市場,而房地產市場必然是其中的一個熱選。尤其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樓價已經從高位下跌了約兩成半,入市風險大幅降低,聰明錢自然都會留意到這一點。

能把握跌市,轉危為機,就是最後的贏家。在現時利息仍然高企的大環境下,出現個別恐慌性拋售個案不足為奇,只要能夠對市場進行細心分析,有獨立思考,不輕易受到一些媒體或專家的一面之詞所影響,就能做出理性的判斷,為自己帶來機遇。

 

【刊於2024年1月17日《星島日報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