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市場去庫存 買家撈底機會來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去年樓市繼續滑落,一手市場的貨尾量高企,至今已超過2萬伙。發展商持續未能夠做到「貨如輪轉」,加上在高息環境下,利息成本高企,壓力就一天一天地加增。大家都明白,這情況不會在一時三刻就可以扭轉過來,因此,部分發展商就寧可爽爽快快地讓利銷售,期望盡快出清存貨。

發展商讓利、甚至不計成本出貨,對買家而言絕對是好消息,皆因在此時趁低吸納,絕對是個好時機。須知道去年充斥市場的利淡消息,很多都已經接近尾聲。反之,包括減息等利好消息,將可望在第二季前後陸續浮現。在於地產代理的層面來說,發展商清貨亦算得上是個好消息。地產代理的角色是促成交易,所以並不在意價格的高低起跌,反而能否吸引到買家承接,就更為重要。

至於現在是否最好的入市時機?似乎也不必多解釋,淡市撈底,買家勝算一定會較高。目前香港的樓市形勢,正是撈底的機會,而筆者認為,目前與九七年大跌市之後狀況相比,更是有點相似。發展局近日宣布在今季暫停推出住宅及商業用地發售,相信除了擔心市場太多供應之外,亦等待市場去庫存。此外,筆者亦有另一個解讀,就如當年政府停止賣地時所釋出的訊號一樣:政府決心推出各項措施救樓市。

其實,自去年第四季《施政報告》中減辣已逐步開始要穩定樓市,然後摸着石頭過河,直到現在又暫停賣地,相信稍後的《財政預算案》也有機會進一步撤銷辣招。如此,樓價就有機會喘定;而隨着而香港經濟復甦,香港樓市亦可以穩定下來,並且有機會在今年拗腰上升。

相比起九七年時,香港的資金明顯充裕很多,很多港人仍然有雄厚實力。目前,銀行存款總體多達17萬億,當中有9萬億作為定期存款,即這筆龐大資金,並沒有選擇在惡劣的環境下,流入任何投資產品中,只要當市場形勢有所改善,這些的資金就會重新流入投資市場,當然會包括地產項目,屆時聰明資金可再推動樓市回復活躍。

最近,香港的舖位市場,錄得多個內地品牌進駐的個案,核心旺區或遊客區的店舖租金,亦開始由低位逐步回升,這反映了香港的消費力正逐漸提升。零售消費、地產,以至整個經濟都是環環相扣,零售消費、地產市場有好轉,都可以帶旺百業,甚至成為經濟的一大動力。筆者相信,龍年的香港經濟、樓市,都會逐漸好起來。

 

【刊於2024年1月16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