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剛需強勁 龍年回升可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不少人都認為風水學說與地產市場關係密切,筆者雖然在地產代理行業打滾多年,但從沒有花時間去鑽研風水命理,只曾聽人說,過去20年因為是「八運」,房地產非常暢旺;至於未來的20年,則是「九運」,房地產不被看好。

正所謂「能知三日事,富貴千萬年」,要總結過去當然容易,但要預測未來,則是另一回事。筆者雖然沒有水晶球,但深信香港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這裏仍然很多不易被取代的優勢,足以令地產市場屹立不倒。

事實上,香港仍然具備吸引力,以天然環境為例,這裏不容易遭遇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等嚴重天災;而且四季分明,夏天稍熱,但沒有酷熱高溫成災,也沒有異常的嚴寒低溫、大雪連天的日子。香港也絕少有恐怖襲擊、種族歧視等問題,更沒有戰亂;在制度方面,香港有出入境自由、安全,而且稅制簡單,稅率又低;香港亦擁有廉潔的社會、法律也相當完善及公平。

 

優勢彰顯「貴得有道理」

這些優勢是香港作為大城市的基礎,也令香港樓價「貴得有道理」;但現在,樓價已經由高位下跌約兩成半,加上息口大致見頂,今年更有很大機會回落,入市的風險已逐步減弱,但很多人仍未可以做到「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皆因有膽量進取而行的人,始終不多。每次當市況大旺時,很多人都會覺得,只要樓價能重返低位,一定會趁低入市,但每次低位來臨的時候,又會將「低處未算低」這句話掛在口邊,就算是樓價正在反彈,也不認為是轉勢,不斷期待着更低的價位,結果一次又一次與入市機會擦肩而過。

 

息口漸回落樓市料吸金

其實,站在十字路口的買家,只要能夠細心分析,不被部分傳媒或專家的一面之詞所影響,就可以有理性的判斷。在目前的高息環境,總會有些置業者陷入困境,或有過度負面心態,因而作出非理性的拋售,但這並不可以代表市場的全部。

龍年春節即將到來,筆者預料樓市在龍年回升可期,目前租務活躍,反映需求確實存在,當息口逐步回落,就會有資金流向房地產,畢竟香港的居住需求,至今從未減弱過。

 

【刊於2024年1月12日《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