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的下一個20年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能知三日事,富貴千萬年。」可是,筆者又怎能準確預測未來20年香港的樓市走勢呢!有人說,對上的20年是風水學中的八運,筆者並不懂得風水命理,也沒有研究,只曾聽過別人說,對上的20年房地產會非常暢旺,而現實也真是如此。

過去了的事情,要解說當然容易,但要預測未來,則是另一回事。有人說未來20年就是九運,在風水學說中,房地產絕對不被看好;但筆者不以為然,只是客觀地分析各項因素,深信香港仍然是「福地」。

大家不要忘記,香港的優勢其實有很多,而且是不容易被取代的。在地理位置上,香港不容易會遭遇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等嚴重天災;香港四季分明,雖然在全球暖化之下,夏天稍為炎熱,但也不致有酷熱高溫成災,也沒有異常的嚴寒低溫。

香港也鮮有恐怖襲擊、種族歧視等人禍,更不是戰亂頻仍的地方;在制度方面,香港有出入境自由、安全,而且稅制簡單,稅率又低;此外,香港擁有廉潔的社會、法律也相當完善及公平。所以縱使香港樓價較其他城市高昂,但也是「貴得有道理」;更何況今天的樓價,已由高位下跌約兩成半,入市風險大減,「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就是這道理。

租務活躍 需求確實存在

很多人都知道,低撈的機會向來不多,正所謂「蘇州過後無艇搭」;但最終又有幾多人在低潮的時間,仍有膽量進取而行?結果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讓機會溜走。

筆者並非盲目說好樓市,但是筆者相信,目前租務活躍,反映需求確實存在,而且香港人並非沒有資金,只是刻下寧願將資金做定期收高息。當息口逐步回落,聰明資金就會流出作不同類別的投資;而房地產市場一定會佔一席位。

任何的投資切入點是非常重要的,任何的高手都難以做到「最低點買入,最高位沽出」的決定,但只要能夠做到細心分析,不被部分傳媒或專家的一面之詞所影響,就可以有理性的判斷。在目前的高息環境之下,總會有些置業者陷入困境,失去理性地拋售不足為奇,但這並不可以代表整體的成交個案,只要在細節當中詳盡分析,未來的20年就是你的機會。

【刊於2024年1月11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