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二手私宅買賣迭創新低 首跌破3萬宗 專才新增需求入市 今年冀拗腰彈四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受制息口急升,加上經濟復甦緩慢,去年二手私宅買賣進一步尋底,迭創歷史新低,期望今年能低位反彈、告別低迷。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2023年全港共錄28,300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年續跌6%,連跌兩年,迭創歷史新低,更為史上首度跌穿三萬宗大關;涉及成交總值2,433.04億元,按年相應減少13%,同樣連跌兩年並創近7年最少。2023年每宗二手私宅登記平均售價約859.73萬元,按年微跌近4.6%,連續兩年萎縮並跌穿九百萬元水平。

僅600萬元以下物業買賣量逆市上升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9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錄得七跌兩升,當中跌幅最顯著者為1,001萬至1,200萬元的組別(見表一),共錄得1,733宗登記,按年大跌26%;其次為801萬至1,000萬元的組別,共錄得3,708宗登記,按年亦減少23%。至於去年買賣登記最活躍的仍是介乎401萬至600萬元的組別,全年共錄7,988宗登記,按年輕微增加3%;至於400萬元以下組別則激增37%,以5,908宗超越601萬至800萬元組別的5,821宗登記(按年跌17%),而成為年內次多登記的銀碼組別,反映去年樓價回落,低價成交激增,惟卻無力支撐整體成交造好。

按地區觀察,2023年分區熱賣的三甲排名依次為將軍澳(2,092宗)、長沙灣/深水埗(1,599宗)及荃灣(1,576宗),當中將軍澳按年跌17%,而後兩者則各升81%及2%;而去年登記量跌幅最大者為土瓜灣區的855宗,較2022年的1,280宗按年急挫33%;至於旺角/油麻地區及沙田區亦分別跌17%及16%,各錄1,154宗及881宗(見表二)。

日出康城交投最多錄575宗 嘉湖呎價僅八千邊緣

按屋苑層面作分析,十大熱賣屋苑去年買賣登記量亦跌多升少,平均呎價亦幾乎全部下挫,反映加息對樓市之影響。數據顯示,日出康城仍力壓嘉湖山莊,成為去年交投最活躍的屋苑,全年登記量達575宗,惟按年也跌15%,為跌幅第三大的熱門屋苑。至於排在次位的嘉湖山莊去年買賣登記共392宗,按年挫12%,而其平均呎價更跌至八千元邊緣,只達8,340元,按年跌幅多達13.5%。

前瞻2024年,陳海潮指出,自預算案為樓市減辣後,交投略有回升,加上息口見頂及今年主調為減息,料可刺激之前被扣起的購買力重新入市。此外,專才及高才通移港的新增人口持續增加,對住屋需求極為殷切,相信可帶動入市置業的數量有較明顯上升。綜合今年有較多利好因素拉動下,料全年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在低基數下將可大幅反彈,估計有力上試4萬宗,按年冀漲四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