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樓市 仍是值得期待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曾有人說,過去的20年是風水學中的「八運」。筆者不諳風水命理,亦沒有花時間去鑽研,只曾聽過別人說,在那段時間,房地產會非常暢旺,現在回頭看,也確實如此。做「事後孔明」當然容易,要分析未來,則是另一回事。風水學說指未來20年就是「九運」,房地產不被看好;但其實,往後的20年會怎樣,又有誰能準確地預測呢?

姑勿論將來怎樣,筆者認為,香港有很多優勢,仍然是不容易被取代的,足以令這座城市繼續具備吸引力。所謂「身在福中不知福」,其實單論香港的天然環境,已算得上是一塊福地。這裏不容易遭遇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等嚴重天災;而且四季分明,夏天稍熱,但沒有酷熱高溫成災,也沒有異常的嚴寒低溫,大雪連天的日子。此外,香港也鮮有恐怖襲擊、種族歧視等問題,更不是戰亂頻仍的地方;在制度方面,香港有出入境自由、安全,而且稅制簡單,稅率又低;香港亦擁有廉潔的社會、法律也相當完善及公平。

單是上述這些優勢,已經足夠讓世人明白到香港樓價是「貴得有道理」;但更重要的是,今天香港的樓價已經由高位下跌約兩成半,換言之,在現時的低位入市,風險已較數年前大減。股神畢菲特所講「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淡市低撈從來都是獲利最可觀;現今樓市,正就是這種的景況。很多人都知道,低撈的機會向來不多,正所謂「蘇州過後無艇搭」;但在低潮的時間,有膽量進取而行的人,始終不多。

每次當市況大旺時,大部分人都會覺得,只要樓價能重返低位,一定會趁低入市,但每次低位來臨的時候,又會將「低處未算低」這句話掛在口邊,就算是樓價正在反彈,也不認為是轉勢,不斷期待着更低的價位,結果一次又一次與入市機會擦肩而過。

作任何投資時,都需要重視切入點,任何的高手都難以做到「最低點買入,最高位沽出」的決定,但只要能夠做到細心分析,不被部份傳媒或專家的一面之詞所影響,就可以有理性的判斷。在目前的高息環境,總會有些置業者陷入困境,或有過度負面心態,因而作出非理性的拋售,但這並不可以代表整體的成交個案。

筆者相信,2024年樓市回升,是有跡可尋的。目前租務活躍,反映需求確實存在,而且香港人並非沒有資金,只是刻下寧願將資金做定期收高息。當息口逐步回落,聰明資金就會流出,作不同類別的投資;而房地產市場一定會佔一席位。香港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居住的需求從未減弱過。筆者相信,未來的香港房地產市場,依然是值得期待的。

 

【刊於2024年1月9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