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有機會在2024年重現生機嗎?

2023年是中國經濟疫後復常的第一年,原本市場預期,中國經濟會出現甚為強勁的反彈,並拉動環球經濟一同增速。只可惜事與願違,中國經濟在疫後的反彈遠沒有預期中那麼強烈,反令人擔心中國經濟會否從此失去動力。這種擔憂令很多投資者對中國的前景失去了信心,以致當全球大部分地方的股市都在2023年獲得不錯的升幅時,中國的股市卻斯人獨憔悴,跌幅超過了10%,完全沾不到疫後復常的好處。

有人把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歸咎於美國的刻意打壓。這的確是不可低估的事實。美國對中國出口所設的關稅不但沒有撤銷,還不斷增加限制中國產品進入美國的名單。凡中國產品在市場上展現出競爭力的,美國政府就用行政手段加以制裁與打擊;凡中國自己還不能生產,而又急切需要入口的產品,美國就發動盟友在全球展開對中國禁售。近期,美國對中國的針對,已從貿易層面,擴闊到科技層面,文化層面,金融層面,以至政治與軍事層面。看來美國對中國的針鋒相對在2024年只會變本加厲,而且不管是誰當選做總統,也不會有太大分別。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4年1月9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