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結束返戰線 買賣雙方再交鋒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升5.3%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一連兩周的聖誕及元旦新年假期已圓滿結束,外遊歡慶的市民紛紛收拾心情陸續返港,當中不乏早前拉鋸對峙的業主和準買家,雙方重返二手戰場角力,帶動本年首個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重拾升軌。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0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上升5.3%,終止過去兩周跌勢並重返900組水平。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上升,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5.8%。利嘉閣地產天水圍-天盛分行經理蕭啟諾指出,長假期完結後市面人流穩步回升,加上適逢新盤銷售空檔,不少向隅客回流到二手市場尋寶,帶動本周末天水圍區預約睇樓量上升。他補充道,美國聯儲局早前預告今年將會減息,準買家相信息口已經觸頂,在業主願意適度降價後抓緊機會入市,其中嘉湖山莊於本年首4天共錄2宗買賣成交,預料二手屋苑交投在新盤下一輪銷售前仍可保持勢頭造好。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3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升5%。利嘉閣地產新都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鄧達榮指出,聖誕新年假後將軍澳區睇樓人數穩步上升,惟買家出價趨於保守,不會貿然追價入市,對整體二手買賣平均成交呎價構成下行壓力。至於利嘉閣地產昇悅居分行高級聯席董事李啟昌則指,客人查詢問盤態度較假期前顯得積極,業主因應市況變化亦肯作出讓步,減價吸引買家承接;然而樓市表現積弱多時,不少買家吼準「筍盤」才會果斷出手,長沙灣四小龍成交量尚在低位徘徊。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3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4%。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聯席董事武秉強表示,部分業主及準買家仍然身處外地旅遊度假,本周末藍灣半島睇樓量未見大幅增加,維持約20組水平。他又指,現時發展商陸續推出新盤應市,並普遍採取「先量後價」方式以作招徠,吸引準買家選購單位;此舉同時令二手業主叫價受到考驗,個別急讓的賣家亦選擇面對現實減價,以求在琳琅滿目的盤源中突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