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70宗買賣 按周減少14%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接連的聖誕及除夕周末長假,不少業主及買家均選擇暫時收兵放假去旅行,故導致過去一周的二手屋苑交投稍有回落,但仍守在相對較高水平。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5/12—31/12)共錄7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8/12—24/12)的81宗減少14%,為近三周最少。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4宗成交,較前周的19宗減少26%,其中海怡半島僅錄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50%;藍籌屋苑太古城交投量由前周的5宗,減少20%至上周的4宗;杏花村期內錄得5宗交投,較前周的6宗減少17%。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3宗買賣,較前周的28宗減少18%,其中沙田第一城交投量由前周的6宗,大減67%至上周的2宗;名城則只錄得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50%;嘉湖山莊期內錄得5宗成交,較前周的7宗減少29%;映灣園錄得3宗買賣,按周減少25%。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3宗交投,較前周的34宗減少3%,當中淘大花園期內錄得2宗買賣,按周減少50%;維港灣交投量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的1宗;黃埔花園期內錄得6宗買賣,較前周的8宗減少25%。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6個增加31%,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8個及10個屋苑,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疫後首個聖誕長假期買賣雙方忙於過節及外遊,50指標屋苑按周交投量尚能保持在七十宗的近六周第三高水平,反映市況的確較之前好轉。相信在節慶氣氛過後,業主及準買家重返市場,加上一手暫未有大型全新盤應市下,料未來一至兩周的二手交投量可趁機再次回升,整體市況可保持良好勢頭。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