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整體樓宇買賣3,773宗 連升兩月 市況轉穩 首月料再升3% 拉開升市序幕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樓市利好因素漸至,買賣登記量料已確認見底回升,未來整體買賣登記冀逐步穩中向好,為2024年升勢拉開序幕。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3年十二月份全港共錄3,773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十一月中旬至十二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十一月份的3,542宗再升7%,連升兩月兼創3個月高位;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錄得336.36億元,按月背馳跌13%,主因受前月有1宗中環歷山大廈涉及141.52億元的巨額內部轉讓商用項目登記拉高基數之故。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在西北大型新盤熱銷下持續顯著上升,發展商乘勢多輪加推奏效,刺激十二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突破九百宗,按月大升78%,共錄908宗;而買賣登記總值同步增加54%,錄得98.70億元。十二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首三個新盤依次為YOHO WEST 1期(508宗)、維港1號(40宗)及NOVO LAND 2A期(34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表現靠穩,惟在一手大型新盤低價搶客,及月內有較多節慶假期影響市民入市積極性下,而令買賣成交量較預期為少。數據顯示,十二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微跌4宗,錄1,756宗,按月維持在相若水平窄幅徘徊,表現並不太差;而月內登記總值則微升5%,錄得128.40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雖然工廈、商廈及店舖買賣全部按月均錄得升幅,惟在佔比最重的純車位錄得近25%的跌幅拖累下,導致非住宅物業登記量出現整體回落,再次跌穿六百宗水平。數據顯示,十二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按月跌12%,只錄得594宗;至於期內買賣登記金額更急挫50%,錄得89.09億元,主要受上述1宗逾百億元的巨額商用項目內部轉讓登記抽高前月基數所影響。

首月整體登記冀維持升勢 創久違的3連升

陳海潮表示,年底之際,市場陸續釋出利好因素,料整體樓市可保持穩中向好,不過在一手新盤經歷一輪熱烈銷售後,亦需回氣整固,等待下一波新盤接力應市。相信在新盤回氣期間,購買力可望流向二手市場,冀帶動一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挑戰二千宗之上的水平,配合工商舖及其他物業亦平穩微升,預期2024年首月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可處近月高位徘徊,按月再微升近3%,上試3,880宗,有機會連升3個月,重現去年初曾出現的連月升勢。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