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樓市 復甦可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踏入新一年,大家總會對前景有所盼望,正所謂「希望在明天」,這句說話在任何情況下都合用。雖然,在2023年有很多事都不似預期;去年初大家都憧憬通關可以帶來機遇,讓經濟重新出發;然而,整體的向好形勢卻只能夠「曇花一現」。之後,各行各業的走勢都轉趨疲弱;至於股市及樓市,市況疲弱,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2024年剛剛開始,中國人喜歡說一句話,就是「一年之計在於春」,大家也會趁新年的春天季節,重新計劃一下,為未來一年打拼,期望能夠打開新的局面,在2024年重新出發。筆者從事地產代理的生意,自然會專注於地產市場,筆者相信,如果以下兩個情境都順利出現的話,2024年肯定可以收復失地。

這兩個情境,其一就是息口的變化。如果美國能夠在短期內開始減息,而香港又跟隨,這樣就可以為疲弱的樓市重新注入動力。置業者的供樓負擔減輕,利息開支的重壓消失後,入市的欲就會隨之增強。

隨着幾個月的「觀察期」過去,筆者期望今次的《財政預算案》,政府應該可以更加勇敢果斷,將綑綁樓市多年的過時辣招全面撤銷,這樣就有機會激活樓市,令樓價回穩,成交量亦可以逐漸增加,回復至健康的水平。

事實上,本港樓市、股市、經濟一脈相連,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樓市能夠穩定下來,持有物業的市民就不會擔心財富繼續被蒸發,消費意欲亦會回升,不再過度緊縮。

至於投資者亦有信心再度入市,就算要分散投資,亦會願意將部分資金重新投放於物業市場。樓市交投增加,會帶動整體的經濟,而相關的行業亦會被激活起來。當香港的經濟穩步復甦,股市亦會有所得益。這些千絲萬縷的連鎖效應,將可以令香港的經濟再次動起來,在新的一年重新出發,甚至有機會回復到疫情前的欣欣向榮。

 

【刊於2024年1月2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