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看俏後市不減 節日氣氛延至元旦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跌3.4%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業主自美國聯儲局釋出減息訊號後心態轉雄,紛紛收窄議價空間;另一方面,聖誕長假氣氛餘波未了,除夕、元旦新年連假逼近,節日氣氛依然濃厚,市民歡慶新年之際暫緩其他行程,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持續受壓。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85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3.4%,為近11周新低;而元旦3天假期則約有1,025組客戶,較2023年初元旦3天假期的1,535組少33%。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跌,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1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3.8%,而3天長假則約有15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杏花村分行聯席董事黃銳平表示,杏花村周末預約睇樓量未有明顯波幅,而二手成交量則稍微回升,主要鄰區低水盤源稀缺,部分客人選擇回流物色心儀單位所致。他又指,普遍業主深信來年減息將成樓市利好主因,放盤叫價轉趨強硬;反而準買家認為後市走勢尚存暗湧,對入市持觀望態度,導致二手交投量維持低位徘徊。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3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跌3.4%,而3天長假則約有515組客戶。利嘉閣地產大圍區高級區域董事黃萬盛指出,十月底《施政報告》減辣帶來的提振效力已被市場悉數消化;至於美國聯儲局在月中提及來年減息三次則未見明確時間表,兩者均難撼動準買家猶豫不決的心理防線,沙田第一城預約睇樓人流依然疏落。他續指,面對市況前景不明朗,準買家還價力度有增無減,與業主期望落差漸漸擴大,二手交投步伐持續放緩,本月沙田第一城只錄9宗買賣,比十一月的14宗減少36%或5宗。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3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2%,而3天長假則約有36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匯景分行首席聯席董事萬達人表示,市民趁聖誕節至元旦新年期間積極外遊放鬆,暫且擱下置業計劃;加上美國早前預告來年將會減息,業主重拾持貨信心,給予買家的議價空間陸續收窄,買賣雙方對市況認知存在分歧,本周末藍田區預約睇樓量保持低下。他補充,十二月至今麗港城僅錄4宗買賣成交個案,較十一月的11宗大瀉逾六成,預料二手屋苑買賣或在農曆新年過後才有較明顯反彈。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