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才置業助攻 樓市回升可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近期租金不斷上升,細單位的租金回報率已經達3.2%的水平,相信未來的租金回報率會隨樓價下挫而繼續上升;另一方面,市場估計明年中之前,美國會掉頭減息,買樓收租亦因此會再次變得吸引,相關的投資可望再度活躍起來。

美國近年接連加息,香港的息率亦跟隨高企,市民自然傾向將資金存放入定期存款,寧願穩穩陣陣收高息。資料顯示,銀行的定期存款由2022年1月份逾5.6萬億元,飆升至2023年10月份約9.1萬億元,這反映大家都不願意在風高浪急的環境下貿然去作投資。這些定期存款的資金,只要有一成投放在房地產市場,幾乎已經足夠這兩年成交金額的總和。所以根本不存在港人已「乾塘」,撐不起樓市的說法。

施政報告公布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先免後徵」,可以說是樓市回暖的其中一個契機。措施的威力在這兩個月已開始浮現,而且威力之大,市場絕對不能忽視。這批外來人才數量不少,而且還會繼續源源不絕地移入香港,為市場帶來剛性需求。目前樓價繼續下跌,反觀租金卻不斷上升,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這批人才在租務上的需求,不但穩住了租務市場,更形成與樓價背道而馳之勢;而買樓收租的吸引力亦開始浮現。

瞄準時機轉租為買

「先免後徵」政策推出後,外來人才入市的數量明顯上升。很多外來人才都屬於富裕階層或高收入人士,所以有相當強勁的購買力,而且很多都靜待入市機會。當息口逐漸回落的時候,以及香港的經濟重上升軌時,不但新來港的合資格人才會置業,就是已來港一段時間,正在租住物業的人才,亦會考慮轉租為買,令這類客源置業數量會爆發式上升。

這批人才既然有資金來港發展,入市購買房地產的時機一到,就不會猶豫不決,而他們亦會成為樓價出現重新爆發式上升的一大助力。筆者相信,當外來人才愈來愈多,不但可以推動經濟復甦,亦可以大力推升樓價;所以明年樓市,必定是值得期待。

【刊於2023年12月28日《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