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辣成效漸現 新盤交投增加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走出新冠疫情近一年,今年初亦正式恢復與內地通關。回想全面通關初期,本港各行各業都充滿活力,市民亦相信經濟很快復常,樓市亦會迎來小陽春。但不少負面因素尚未消除,持續三年的疫情為各行業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加上高息環境亦令市民的投資和消費意願下降,樓市和股市這兩大經濟支柱表現都非常疲弱,導致經濟復甦步伐放緩。

另邊廂,近期港人一窩蜂湧到內地消費,甚至有言論指現時港人已成為內地零售市場的生力軍,人數更遠高於內地來港規模。不過,筆者查閱數據時發現,多年來港人北上人數一直多過內地人南下人數,並不是疫後才出現的重大轉變,只是當下香港經濟環境未如理想,讓市場產生了這樣的錯覺。加之疫情後,港人出現 「報復性」 外遊,無論是本港經濟抑或零售消費均需要更多時
間來復元。

人才來港 帶動經濟
筆者亦觀察到,最近在核心遊客區銅鑼灣,已經開始出現人潮洶湧的景象,內地人對來港的興趣開始增加,加上已有數以萬計的引進人才來港,料本地消費動力將逐步增強,經濟復甦的步伐也會加快。

至於樓市的情況,其實也差不多。筆者相信早前施政報告公布的減辣措施,始終具有一定的效力,只是好像香港的經濟復甦一樣,需要時間來消化和適應。事實上,近期市場上的買家中,許多是在 「先免後徵」 政策下受惠的外來人才,反映減辣政策開始顯現效果,相信隨着新盤的成交量逐漸增加,將有助於提升市場信心,從而帶動成交量及樓價重拾升軌。

【刊於2023年12月7日《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