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天命不可知?

昨文提出了天命不可知的概念,會去算命的人應該不會相信這種講法,因為天命若果是不可知的,那又怎可能被算出來。既然不可能算出來,那又何必去聽人推測。

量子力學認為,上帝有時是用擲骰子方式來作決定的,這導致事物在演變的過程中充滿不確定性。因為事物最根基的組成,時而呈現出粒子的特性,時而呈現出波的特性。一時一樣,而且還會被觀察的方式扭曲。這種情況令我們沒法預判事物會怎樣演變。

量子力學比較複雜,一般人不易理解。我嘗試舉一個實在一點的例子,去說明事物發展的偶然性,以及引致的不可測性。

一對婦夫想生孩子,男的一次過射出數以千萬計的精子。究竟其中哪一顆精子有機會與女的卵子結合,事前是不確定的,亦是不可知的。即使採用試管嬰兒方式,醫生亦不可決定夫婦雙方DNA在結合的時候,會出現怎樣的變異。

生物靠DNA在結合時出現變異,才會出現一些更能適應環境的下一代。我認識一些朋友,即使同父同母所生,性格卻截然不同。可見同樣的DNA,在結合時,也會出現事前不可測的變數。這些變數,上帝也不是預先設定,而是臨時擲骰子的。

DNA的結合太複雜,我還可以舉一個更簡單的例子。假設煙灰缸裏有一個未熄的煙頭,有煙緩緩上升;這煙上升的速度與將行經的途徑,照計只要掌握足夠數據與具備足夠運算能力,是可以事前推算出來的。現實是至今仍沒有科學家做得到。原因是煙火燃燒的過程中存在着很多互為影響的複雜性與偶然性,以致結果並不可測。

投資市場的情況就更複雜,國際政治,地方經濟,市場供求,市場情緒,大戶行為,無不影響市場的表現。要決定買賣,談何容易,有人在最後一刻也可能變卦。結果「伊底帕斯效應」時有發生。一切逃避厄運的努力,有時反令自己更快更深地被厄運套牢。正因為市場沒法測得準,亦非一切早已決定,市場才能吸引這麼多參與者,市場機制才能發揮合理的調節作用。

是以上帝在造人的時候,讓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人可以選擇侍奉上帝,也可以選擇接受魔鬼的引誘。上帝珍惜透過自由意志選擇祂的人,而不是一早被「整定」會選擇衪。我們的社會倫理也是在這個基礎上運作起來的。

人有了自由意志之後,人的命運就變成不確定,因為其他人的選擇會影響你,而其他人會作怎樣的選擇,卻是連上帝也不會去左右的,而且這些決定在作出前一刻,仍是有機會改變的。面對一個這麼複雜的命運系統,就不是憑幾條算式,打幾下算盤,就可以把一個人的一生命運都算得出來的。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12月6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