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做好服務 才可逆市突圍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經過幾年新冠疫情的折騰後,中港兩地在今年陸續復常。今年初時兩地恢復通關,但經濟復元情况並不是一帆風順。香港市民通關初期出現報復式外遊,未有多留港消費,大家都趁機紓緩這幾年疫情的鬱悶,這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香港的零售消費的復元情况,到了年中仍未到位;而隨着內地有很多的措施及推廣,吸引香港人到內地旅遊及活動,尤其是大灣區一帶,因為交通便利,令港人獲得不錯的消費體驗。

漸漸地,有部分人就會斷言香港已經沒有了以往的吸引力,也有人會說,疫情令香港人的生活習慣改變,不論外出用膳及活動,都會「早出早歸」,夜生活的節奏好像已經消失了。

至於內地方面,雖然在這幾年疫情期間,人民生活與香港人一樣大受影響,有時甚至比香港更嚴峻;但到了今天,夜生活卻比起香港熱鬧得多。香港人近期都會談論北上消費的優勢,以及不同的消閒好去處,漸漸覺得內地好像任何的生活細節都比香港好,尤其是在消費方面,更覺得是明顯比下去。

其實,以往內地的消費,都是比香港便宜,但今天為何香港人會覺得有這樣的反差?筆者認為其中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今天內地的服務態度確實是非常到位,香港則被比下去。雖然香港現在請人困難,但這並不可能成為藉口。

既然生意難做,就更須做好服務吸客留港。地產代理業亦一樣,樓市疲弱,僧多粥少情况下,地產代理更有必要專注做好服務,成交機會才會增加,才可獲更多轉介,在淡市中轉敗為勝。

 

【刊於2023年12月4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