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指數跌幅加大 政府補招莫猶豫

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51.7點,按周跌1.46%,跌勢是今年八月十三日挫1.54%以來最急一周。這個指數(151.7點)不但較今年四月九日的今年高位——168.4點回落了9.92%,更較2021年八月八日的歷史高位——191.34點下跌了20.72%,屬2017年三月二十六日錄得150.89點以來,逾六年半的新低。

這個新公布的指數,反映的主要是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五日期間二手市場上的私人住宅成交,即政府宣布減辣措施後第二周的市況。反映減辣措施後第一周的指數尚能有0.23%的反彈,令人們一度對後市有逐步轉好的憧憬,沒想到這個幻想只能持續一周,就再次破滅。

據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楊明儀的預測,樓價在今年餘下的日子裏,主趨向仍是下跌,相信CCL在第四季會回落至148點,潛在的跌幅可能達2.44%。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二手樓價自2021年八月八日的高位,已回落超過兩成;而香港的樓宇按揭中,很多都是做八成按揭的;這反映兩成樓價跌幅是一條重要的臨界線。一旦樓價跌幅超越兩成,就會令陷入負資產的家庭突然大幅增加,引發一連串負面連鎖反應。

政府說,香港的住宅市場尚算穩定,市場並沒有出現恐懼情緒。不過,這只是施政報告前的情況。當時,市場對政府可能推出較為有效的救市措施還存在着一定寄望,可是減辣措施公布後,大家反而覺得措施效力有限,因而懷疑政府對市場的境況掌握得不夠透徹,進而懷疑政府應對危機的能力。

現實是政府至今並未為樓價進一步下跌作好足夠的防禦措施,顯然是對樓價下滑可能導致的生態影響估計不足。政府可有想過,若然市道持續下沉,發展商投地將不再積極,政府可如何補充這方面的收入缺失?一旦政府財政出現結構性的赤字,港元滙率可能因而備受衝擊,而且衝擊可能來自非一般炒家,而是國家背景的惡勢力。

此外,香港集體運輸系統的建設、北部大都會的開拓,以至西九文化中心的發展,無一不需要借助來自房地產的收益。一旦這方面收益大幅減少,很多工程都會在財政上陷入困境。

由此可見,房地產已是香港社會整個生態環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地球氣溫上落三五度,已足以引發地球生態大災難。香港樓價上落三兩成引發的經濟風暴亦可能是災難性的,政府不應對此掉以輕心。

病向淺中醫,政府千萬不要因為現時問題看來仍不算嚴重,而心存僥倖,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房地產危機必須在問題未惡化之前就着手處理。因為一旦信管爆雷,後果就難以收拾。政府眼見第一輪的減辣措施已起不了作用,那就要立即出招作補救,以免錯失時機。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11月28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