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穩步增 樓市復元可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走出新冠疫情陰霾已近一年,與內地亦在今年初起恢復通關。在通關初期,各行各業都變得有朝氣,市民對前景亦充滿信心,認為很快就可回復舊觀;但積極的心態卻很快就冷卻下來,主要原因是已存在的負面因素並未有消除。這幾年疫情令到各行各業都受到重創,而在高息環境之下,市民投資及消費意欲都減少,加上樓市及股市這兩大重要經濟支柱都非常疲弱,令經濟復蘇也放慢了。

近期很多市民都喜歡討論在北上消費有多好,更言之鑿鑿說現在港人已變成主要在內地消費,並指港人往內地的人數遠比內地人來港為多。其實,當大家翻查一下數據,就會發現根本多年來慣常的現象,就是北上的人比南下的人數為多,並非在疫情後才出現了重大轉向,只是今天香港經濟環境太差,令大家有這樣的錯覺;再加上內地確實不斷進步中,而香港的節奏則好像停滯不前。

香港復元需要時間,尤其新冠疫情後市民報復式外遊,零售消費需要守多一段時間。相信隨着時間推移,香港復元步伐亦會加快。筆者觀察到近期核心遊客區銅鑼灣,已開始重現人山人海場面,內地人來港興趣也開始增加,再加上已有數萬外來人才到港,相信香港經濟復元亦加快實現。

【刊於2023年11月27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