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舖10月登記230宗 冀已成功築底 後市盼隨振經濟漸回暖 11月看升9%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工商舖買賣次季走高後,自年中起輾轉回落,惟冀盼十月份可成功築底,並隨《施政報告》振興經濟措施而漸轉佳境。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3年十月全港共錄230宗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市場實際狀況﹚,較九月減少16%,連跌兩個月兼創近10個月新低;至於月內買賣合約總值錄39.70億元,按月微跌3%,跌幅明顯少於登記量,主因月內有一項合計逾15億元的大額工廈登記撐起。

按工商舖三個物業類別劃分,工廈十月登記量下跌8%,為跌幅最少的物業類別,表現優於大市,按宗數計則仍是登記最多的類別,佔整體比例達54.8%,按月增加5個百分點。十月全月工廈共錄得126宗買賣,按月少8%;而月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則背馳大升44%,錄得22.79億元,主要受惠10宗涉及觀塘業發工業大廈合共近15.17億元的大手登記。

商廈買賣登記量方面,按月持續反覆偏軟。總結十月全月商廈只錄得48宗買賣登記,較九月份回落13%。縱然中高價及超細價商廈登記均見上升,加上逾億元的大額商廈登記亦呈平穩,惟未足以抵銷銀碼介乎200萬至599萬元以內的細價商廈登記量急跌,因而令整體商廈登記最終失守半百宗水平,為8個月來最差的表現。不過,十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金額逆市升46%,錄得11.43億元,連升兩月兼創5個月最多。

至於店舖登記量表現為三個類別中最差,按月急挫逾三成,創下近年新低。十月份店舖買賣登記由九月的83宗大跌至只有56宗,按月少27宗或瀉33%,創了自2020年三月以來的44個月(即逾3年半)新低。此外,十月份店舖買賣登記金額相應減少,按月急挫68%,僅得5.48億元,為自2003年三月以來的逾20年半按月新低。

 黃應年指出,在息口高企及經濟復甦較緩慢下,整體工商舖市道反覆下試低位,不過,新一份《施政報告》銳意振經濟、搶企業、吸人才,相信工商舖市道離最差環境已不遠,後市有望築底回升。觀乎截至本月21日為止,整體工商舖暫已錄得165宗買賣登記,預期整月可達約250宗水平,按月料反彈近9%,並期望在利好因素重臨下,後市可望穩中漸升。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