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二手居屋登記205宗 市況呈現低迷 放寬擔保期帶來沖喜 十一月料可觸底反彈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居屋攪珠於上月初塵埃落定,預期將有一批落選者會回流二手市場覓盤;不過,高息環境顯然「嚇窒」了不少上車客,在等候十月底發布的《施政報告》期間,居屋客亦選擇按兵不動,二手居屋市況頗為冷清。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十月份全港錄得205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九月份的264宗按月下跌22%,連跌兩月,創近五年新低;至於期內成交總值錄約8.88億元,較前月的11.55億元,按月同步下挫約23%,五年以來首度跌穿10億元水平,並打破近92個月(逾七年半)新低紀錄。

十月居屋均價約433.3萬元 按月跌1%

售價方面,十月份二手居屋平均每宗售價約433.3萬元,較九月份的437.6萬元下跌1%,二手居屋均價創近78個月新低,變相回溯至六年半前(即2017年初)水平;相比於2019年7月歷史高位的551.1萬元累計跌幅約21.4%,顯示本港疫後經濟復甦步伐較預期中緩慢,加上按揭息口高企及《施政報告》剛於上月底發布,當刻市場觀望氣氛十分濃厚,居屋客入市時顧慮重重,出價趨於保守所致。不過,上月的登記亦不乏矚目成交個案,當中以長沙灣凱樂苑E座高層4室的登記金額最高,單位實用面積629平方呎,以848萬元易手,折合平均實用呎價約13,482元。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4個價格組別交投量報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價值200萬元以下組別,成交宗數按月急挫64%至5宗;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4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則錄63宗,按月亦銳減38%。如以地區劃分,港島區期內跌幅最大,由前月30宗大瀉至上月僅17宗二手居屋登記,按月萎縮43%;而九龍區錄得57宗買賣,按月下跌28%;至於新界區十月份錄131宗登記,較九月份減少15%。

如按屋苑細分(見表二),十月份沙田愉翠苑錄4宗買賣,按月減少33%,而該屋苑成交總值亦同步減少約32%至2,262萬元;至於天水圍天盛苑及沙田穗禾苑則各以5宗買賣並列為十大熱門居屋榜中交投量最活躍的屋苑,成交總值分別涉資2,369.6萬元及2,050萬元。

陳海潮指出,近日樓市交投疏落,特首於《施政報告》發布多項樓市減辣政策,其中對於居屋更有重點著墨,包括於明年上半年起延長居屋擔保期及承按年期,有助加速居屋單位於市面流轉,部分居屋客相信有關政策於來年正式實施後,舊居屋業主叫價或會變得進取,毅然搶先鎖價入市,故料十一月份二手居屋買賣可望回升,上試250至30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