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東站地為何沒有發展商入標?

繼月初東涌第106B區住宅地流標後,日前位處同區的港鐵東站第一期項目又流標,而且是零入標。

有人懷疑,發展商今次是聯手以一致行動的方式,來表示對政府救市不力的不滿。

無可置疑,發展商對政府只顧減辣不肯撤辣是十分失望的;不過失望還失望,香港的發展商作為生意人,是不傾向用聯合行動向政府施壓的。因為這樣做不但政治不正確,而且還可能因合謀扭曲市場而觸犯競爭法,後果嚴重。

再者,香港發展商之中不乏親政府成員,他們不可能參與這類與政府對着幹的聯手行動。因此我傾向相信,發展商沒有入標,主要是商業決定。如果這塊地有利可圖,發展商不可能放棄賺錢機會去參加聯手罷買的。

現實是近期樓市交投疏落,發展商推出的新盤大都銷情不佳,成功套現的比例低,資金回籠的速度很慢。這叫發展商哪來這麼多的財力去落標買新地?

以發展商現時手上的項目及其進展的速度計,新盤平均每月得賣1,500個單位,才能與項目的進展速度相匹配。但現實是近期發展商一個月能夠賣出的單位只有三五百個,平均每月增加貨尾逾一千個;累積庫存以目前的銷售速度計,花三年也賣不完。這叫發展商怎有興趣去買新的土地。如果政府沒有適當政策去提升市場的成交量,發展商只好集中力量去賣貨尾,很難有積極性去增添新項目。

有人或許會說,發展商若是有心想增加銷售速度,只要把售價訂得低一些便是,何必只是等政府出政策。問題是發展商不是沒有減價,而是市場回落的速度比發展商減價還要快。發展商只是一時未跟得上形勢罷了。

以現時的市價計,很多發展商推出的新盤,其實已進入虧損水平。在這種情況下,發展商在入標投地時,自然會十分審慎。此之所以,地價回落的速度,往往比樓價回落的速度更快。政府(包括港鐵)若是想避免流標的話,亦須調節自己的招標條件,以吸引發展商的興趣。以今次東涌東站的入標要求為例,條件實在太過苛刻,發展商根本「計唔掂數」,難怪他們選擇不入標。

發展商覺得不合理的地方是,商場部分要發展商負責興建,但建好後卻全部歸港鐵所有,發展商一點也分享不到。此外,項目的前期費用,港鐵一點也不用承擔,全由發展商出資;但賺到錢之後,港鐵卻一樣可以分紅;難怪發展商覺得自己被「搵笨」。港鐵若還以為有發展權在手就可以為所欲為,而不願向市場折衷的話,流標事件應該陸續有來。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11月15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