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辣威力的正反論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特首在《施政報告》公布減辣至今,市民都有相當多討論,意見不一。對減辣不存希望的人,當然會想得較為負面,認為今次的舉措不會為買家及投資者構成入市的誘因,簡單歸納起來,都是以下幾個論調:

1.額外印花稅(SSD)將三年縮短為兩年,將會提早一年釋放大量放盤,供應增加為樓價更添壓力;

2.買家印花稅(BSD)稅率由30%減至15%,對外地人入市沒有太大誘因,之前願意入市的外地人,已經會透過購買公司持有的物業來免除相關稅項;

筆者嘗試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減辣這件事。首先,SSD將三年期縮短為兩年,的確有助一些業主實現短期內趁低換樓的計劃,不用受辣稅的束縛而錯過了「低賣低買」的機會,從而加強了換樓市場的流轉和動力。至於調減BSD,有不少內地人其實不想透過購買公司來持有物業,反而想較為直接。今次稅項的減半,令這些客人感覺上較之前「着數」。最後NRSD減半;對於不想用家人名義去購買的人,會是一大誘因增購買力。

綜觀今次減辣,外來人才置業辣稅「先免後徵」措施,絕對是最具威力。這批銳意來港發展的人,置業終於可獲得和香港人首次買樓時同樣待遇,不用預備一筆大資金來預繳稅款,加上港樓價格已回落不少,作為長遠投資保值,風險明顯較以往小。

無論大家對《施政報告》減辣的評價如何,筆者認為總算是個好開始,加上輸入人才逐步到位,經濟慢慢康復過來,相信香港明年的樓市走勢,必定會勝過今年。

 

【刊於2023年11月13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