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74宗買賣 創十九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市減辣措施塵埃落定,加上美國最新一次議息後維持利率不變,激發之前暫緩入市的購買力重投市場,帶動指標屋苑交投出現較顯著的反彈。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0/10—5/11)共錄7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3/10—29/10)的54宗增加37%,創自今年六月底以來的十九周新高,亦是期內首度重回70宗以上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錄得兩升一降,其中以九龍區成交量的增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4宗成交,較前周的18宗急增89%,當中匯景花園新都城各錄4宗及6宗買賣,分別按周大增3倍及5倍;海逸豪園都會駅交投量由前周的各錄1宗,分別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維景灣畔美孚新村期內則各錄3宗成交,分別較前周的2宗增加50%。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1宗交投,較前周的25宗增加24%,當中映灣園期內錄得5宗買賣,按周增幅達4倍;嘉湖山莊連錄7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大增2.5倍;沙田第一城交投量則由前周的4宗,增加50%至上周的6宗。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9宗買賣,較前周的11宗減少2宗或18%,當中杏花村期內錄得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50%;康怡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與前周的18個相同,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7個屋苑,港島區則佔4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減辣成效乍現,早前預先物色心儀盤源的買家趁措施出台加快落實入市,令按周交投迅速彈升。至於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交投量能否維持凌厲升勢,還看業主開價取態,惟相信在減辣效應持續下,按周成交量可徘徊在70至80宗的相對較高位游走,整體市況可望維持穩中向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