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辣效應現 樓市轉晴天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過去一星期,大家都聚焦於《施政報告》中的減辣措施。誠然,政府沒有對樓市全面撤辣,只是從既有的措施着手,將「辣度」降級,總會有部分人覺得力度不足,沒有足夠威力提振樓市;但是亦有些市民覺得已經做得不錯,尤其是放寛外來人才來港置業的徵稅措施,確實為樓市注入了新動力,這批生力軍對樓市會有提振及刺激作用。

推出了多年,一直成為樓市枷鎖的辣招,主要包括有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及新住宅印花稅(NRSD),今次的《施政報告》對這三種徵稅措施都作出修訂。其中,SSD將綑綁業主的年期由三年改為兩年,這項修訂會釋放約8萬個單位,可免繳辣稅轉售,市場的二手放盤量可能因此突然大增,對樓市構成一定壓力。當然,並非每個近年買樓的業主都急於即時放售單位,如果是自住物業,只要有能力繼續供款,樓價的短期上落並沒有構成影響,因此亦不會輕易考慮賣樓搬家。不過,這個信息已令發展商推售新盤時有所顧慮,不敢因為減辣而上調售價,至於二手市場,業主也因為競爭加劇,不敢貿然反價。

另一焦點,則落在外地人置業須繳交的BSD及NRSD雙雙減半,兩者加起來的總稅率,由原先30%降至15%。當然,有些人覺得以往用公司轉售形式,出售物業予內地人,其實已經可以達至慳稅效果,反觀今次就算減半後,仍要付高達15%印花稅,於是就簡單地推論減辣沒有威力。不過,筆者認為現況並非如此,皆因在市場上以私人名義持有的單位放盤,遠多於公司名義持有的放盤,買家的選擇多,所以今次的措施,絕對有助加強內地人的購買意欲。

至於今次修訂的NRSD,對投資者而言亦有好處,因為並不是每位想購置第二個物業的買家,都想用家人的「首置」名額去買,現在雖然仍要付辣招稅,但由於已減半,入市成本自然大降。有能力持貨的投資者,入市動力自然會增加。

筆者相信,隨着減辣的效應逐步浮現,樓市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而今次減辣後,業主及發展商不會借勢調升價錢,反而願意繼續以較克制的叫價出售;另一方面,隨着放寬外來人才買樓,市場的客源將有所增加;當信心逐步恢復,交投量亦會同步回升,這對地產代理的生意絕對有幫助。

 

【刊於2023年11月7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