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最壞時刻已過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最多人談論的是沒有對樓市全面撤辣,只是減辣。誠然會有人覺得失望,但亦有人認為滿意。其中,對外來人才來港置業的辣稅寬減之餘,更採取「先免後徵」,這確實為樓市帶來了新購買力,有助市况破冰。

額外印花稅(SSD)將綑綁業主的年期由三年改為兩年,這修訂會釋放約8萬個單位,可免繳辣稅轉售,市場二手放盤量可能因此大增,對樓市構成壓力。當然,並非每個近年買樓的業主都急於放售單位,如果是自住物業,只要有能力繼續供款,樓價的短期上落沒構成影響,不會輕易考慮賣樓搬家。不過,這個信息已令發展商推售新盤時有所顧慮,不敢因為減辣而上調售價,至於二手市場,業主也因為競爭加劇,不敢貿然反價。

至於外地人購買本港的物業所要繳交買家印花稅(BSD)及新住宅印花稅(NRSD)亦減半,合共的總稅率由原先30%降至15%。有些人覺得以往用公司轉售形式,出售物業予內地人,其實已可達至慳稅效果,反觀今次減半後,仍要付高達15%印花稅,於是簡單地推論減辣沒威力。筆者對此不敢苟同,皆因在市場上以私人名義持有的單位放盤,遠多於公司名義持有的放盤,買家的選擇多,所以今次的措施,絕對有助加強內地人的購買意欲。修訂NRSD,不但惠及來港置業的內地人,對投資者而言亦有好處。

筆者相信,業主及發展商在減辣後,仍沒有可能借勢調升價錢,反而願意繼續以較克制的價格出售;另一方面,客源會因為減辣而增加,交投量會同步回升,這對地產代理的生意絕對有幫助。觀乎近期市况,最壞的時刻應該已經過去了。

【刊於2023年11月6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