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手買賣年內新低 辣招鬆綁前後靜轉旺 發展商積極推盤追趕 本月料反彈上試80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場端視《施政報告》如何調整樓市辣招,一度令一手新盤銷售幾近冰封,創下年內新低紀錄,惟減辣成真,後市料在低基數下有較顯著反彈。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3年十月全港共錄305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較九月的901宗大跌66%,創今年以來的10個月低位。十月份登記總值亦因而相應急挫39%,僅錄得44.92億元,除連跌4個月外,亦為近10個月最少。

按地區劃分,今年十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錄得全線下跌,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最慘烈,亦因而拖垮整體表現,事緣九月份九龍區登記量明顯跑贏其餘兩區,惟至十月卻無以為繼,且在高基數下急挫,結果導致該區一手私宅登記僅得137宗,較前月的696宗下瀉80%;而月內涉及登記金額也急挫54%,只錄得24.08億元,惟已是全港三區中最多者。

港島區方面,因應息口居高不下,加上十月初起,市場開始觀望及等待《施政報告》減辣內容,發展商亦紛紛暫停推出全新盤,僅剩貨尾零星銷售;總結十月份港島區一手買賣登記量按月大減45%,只錄得22宗,較前月的40宗減少18宗。不過,雖然登記量大跌,惟月內買賣登記金額卻背馳造好,激增94%,錄得8.37億元,主因是月內港島區錄得5宗逾億元的大額豪宅登記所帶動。

至於新界區買賣登記量同見下跌,但跌幅相對輕微,其中原因包括發展商放慢推盤步伐及前月基數較低之故。總結十月份新界區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共錄146宗,重奪一哥之位,惟按月也跌12%。至於月內新界區買賣登記金額錄得12.46億元,按月也減少26%,跌幅較九龍區及整體大市為少。

按樓盤分類(見表二),屯門凱和山於十月份錄得35宗登記,成為月內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登記總值達1.61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461萬元;其次為何文田的傲玟及日出康城的凱柏峰III,兩者雙雙錄得28宗登記。至於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傲玟的2,457萬元;而粉嶺ONE INNOVALE 2期的417萬元則為較低平均價者。

展望十一月份市況,陳海潮指出,受惠當局放寬樓市辣招,發展商紛紛加快推盤,不少全新盤部署接力登場,料帶旺整體一手市場氣氛,十一月份首5天,一手私宅交投已錄約135宗,已達上月整月近半,料第二個周末的成交陸續有來。連同十月下旬的滯後登記,預料整個十一月份的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可重上800宗水平,按月料在低基數下大升逾1.6倍,而後市則視乎發展商開價,買賣登記量有望逐步向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