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減辣一周 新盤展開攻勢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微升1.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施政報告》釋出多項寬減印花稅措拖,為本港樓市帶來沖喜作用;與此同時,發展商抓緊時機積極推盤,新盤開價貼近現市,大舉攤薄二手客源,導致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按周升幅顯著收窄。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3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僅輕微增加1.6%。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升一持平,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升2.2%。利嘉閣地產東涌-水藍天分行高級聯席董事黃定坤表示,不少買家趁《施政報告》出台後數天內搶先入市,單是藍天海岸映灣園在十月二十五日(施政報告發布日)至今共錄得5宗買賣成交,睇樓人數更是絡繹不絕。另外,發展商近日加快推出新盤,雖未有對東涌區屋苑構成直接競爭,然而區內業主叫價亦相對克制,藉此吸引上車客尋寶入市,整體二手市況漸趨穩定。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3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升1.4%。利嘉閣地產昇悅居分行高級聯席董事李啟昌表示,特首於上周三《施政報告》中發布一連串減辣措施,吸引不少外地人士查詢覓盤,長沙灣區預約睇樓量因而上升。近日樓市氣氛稍微改善,業主隨即收窄議價空間;惟息口仍然高企,買家出價相對保守,加上現時新盤開價貼近現市,對二手市況構成一定影響,短期內二手屋苑交投量恐難出現明顯增長。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20組客戶預約睇樓,與上周持平。利嘉閣地產太古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林俊傑表示,未來兩天周末太古城的預約睇樓量維持平穩,現時屋苑放盤業主取態較為硬淨,加上港島及九龍區新盤爭奪二手客源,不少客人先行比較新盤及二手屋苑再作決定,故二手睇樓客未見明顯增多,本月太古城買賣交投暫未「開齋」,10月份則錄得約17宗買賣,較9月份增加約55%。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