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53宗買賣 近四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施政報告》公布前一周部分買家偷步入市,惟公布當周則出現反高潮,轉為屏息觀望具體措施出台再定行止,因而令指標屋苑交投再度回軟。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3/10—29/10)共錄5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6/10—22/10)的68宗減少22%,創近四周以來的最少。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錄得兩跌一升,其中以新界區成交量的減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5宗交投,較前周的38宗減少34%,當中名城嘉湖山莊各自錄得1宗及2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67%;沙田第一城交投由前周的8宗,減少50%至上周的4宗;銀湖‧天峰映灣園各錄1宗成交,分別較前周減少50%;愉景新城錄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減少33%。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8宗成交,較前周的21宗減少14%,當中美孚新村成交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50%至上周的2宗;區內十個屋苑包括海濱南岸譽‧港灣德福花園麗港城將軍澳中心將軍澳廣場維港灣帝柏海灣柏景灣泓景臺上周則「交白卷」,暫未錄得成交個案。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0宗買賣,較前周的9宗增加1宗或11%,當中杏花村期內錄得2宗買賣,按周增幅達1倍;龍頭屋苑太古城交投量由前周的3宗,增加33%至上周的4宗。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6個增加13%,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分別佔3個及5個屋苑,九龍區則佔10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當市場消化《施政報告》最新減辣方案後,二手交投料將陸續增多,不過與此同時,一手新盤亦以貼市價積極推出應市,難免分薄客源,故料未來兩周的50指標屋苑成交量只能穩步微增,未必會有太大突破。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