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季夾屋登記錄33宗 交投量持續萎縮 新盤《施政》後搶攻 末季夾屋恐難突破重圍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地銀行於上季跟隨美國聯儲局再度加息,息口高企沖散了年初恢復通關帶來的利好氛圍,樓市走勢再度回軟;另一方面,發展商續以低價推出一手新盤,全面鎖起市場上僅餘的購買力,夾屋交投因此受壓。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第3季夾屋買賣錄33宗登記,成交宗數較第2季減少21%或9宗,連跌兩季;至於期內成交總值錄2.23億元,較前季的2.97億元同步下挫25%,登記量及總值均為近14季(即3年半)次低。

在上季的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青衣宏福花園1座中低層H室登記金額最高。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706方呎,以898萬元易手,折合平均實用呎價約12,720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鴨脷洲悅海華庭3座高層G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27方呎,以698萬元易手,折合實用呎價高達16,347元。

按屋苑劃分,美孚/華景浩景臺於第3季錄得10宗買賣,成為登記宗數最多的屋苑,同時為成交總值最高的屋苑,涉資5,910萬元。青衣宏福花園及何文田欣圖軒期內同以6宗登記屈居亞軍;緊隨其後的鴨脷洲悅海華庭錄5宗買賣;馬鞍山雅景臺錄3宗交投;將軍澳疊翠軒錄2宗買賣;沙田晴碧花園錄1宗登記;至於鑽石山悅庭軒、將軍澳旭輝臺及葵涌芊紅居則齊齊「捧蛋」,於第3季未有買賣登記個案。

陳海潮表示,《施政報告》釋出多項寬減印花稅安排,有助減輕市民及投資者置業成本,為樓市淡靜的交投氣氛帶來新動力。不過,韜光養晦多時的發展商在《施政報告》出台後動作頻頻,一手新盤再次成為市場焦點,勢必搶走部分二手屋苑客源,預期第4季夾屋登記量難有明顯突破,維持於30至40宗之間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