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到病除 香港終會好起來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每次當香港遇到重大的事故,或經濟遇上驚濤駭浪的時候,市場總會有很多的聲音,一面倒地說香港已經不像從前,不會重返昔日的光景,優勢和地位將被其他城市取代等等,這些論點重複地出現,筆者也聽過了無數遍。不過,亦有部分人仍願意對香港投下信心的一票,深信香港可以經得起風浪,每次遭遇困難或阻滯,都得很快地站穩陣腳,重拾昔日的光輝。

要不被外間的聲浪影響,其實並不容易;能做到「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就更是寥寥無幾,尤其是在房地產市場內。每當樓價升至令大部分市民都難以接受時,就會有些人出來「話當年」,聲稱要等到經濟出現蕭條期,樓價大幅回落,才是入市的時機;但當經濟蕭條、樓價滑落真的來到,這些人絕大部分都會忘記了自己一直期待的「時機」。這些曾經渴望入市機會的買家,無論跟他們怎樣客觀地分析,他們也只會如大部分人般,恐懼在樓價下跌時入場,結果就用「零買當頭起」來解釋一切,繼續空等待。

 

樓價累跌2成 屬入市有利條件

事實上,樓價由前年年中開始回落,至今累積下跌約兩成;而急於套現,或對後市心淡的業主,亦願意加大議價幅度,種種因素都為買家製造了有利條件。另一方面,市場存在或即將浮現的利好消息仍有很多,例如施政報告內各項扶持經濟及樓市減辣的措施,而政府、商界積亦極推動引入更多家族辦公室及國內企業落戶香港。年底前輸入外勞將會逐步到位,通過高才通等輸入的人才,亦已經到埗,為香港勞工市場注入力量。買家決定是否入市時,都值得將這些利好因素也一併考慮。

筆者認為,香港仍是充滿動力,只是過去幾年接連有社會運動及新冠疫情,令經濟民生受創,復元始終需要時間。香港人向來步伐很快,當很多事情沒有在短期內出現效果,往往就會大肆批評;但其實眼前所見的,並非已是結果,而是一個進程;即時未見成效,並不代表未來不會出現。就如一個遭遇大病的人,只要用藥得宜,能細心調理,就會逐漸地回復健康;筆者絕對相信,香港很快就會好起來,樓市亦可以重新運轉起來。

【刊於2023年10月26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