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減辣 交投回歸理性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本港樓市在過去數十年經歷多次高低起伏,當中跌得最嚴重的,要數1997至2003年,樓價由高位跌約七成,大量業主加入「負資產」行列。觸發樓市暴跌的原因是亞洲金融風暴。當時處於樓市最前線的筆者,則看到一些較為微觀的景象。

筆者認為,當年樓價大跌,最主要是由「全民皆炒」的狀況引致,當時銀行借貸寬鬆,造就很多炒家,部分實力不足的炒家,在跌市中恐慌性拋售。由於當年銀行的借貸利率非常高,短線炒家當然選擇「要錢唔要貨」,形成骨牌效應,樓價失控向下。

今天引發樓價下跌的因素,當然包括疫情打擊的因素,但另一重點仍是利率不斷上升。接連加息對部分置業人士有影響,但借貸利率相比起1997年,還是低得多,所以現時是心理影響大於實質影響。

 

樓價回穩指日可待

近期低價成交屢現,當中出貨頻繁的群體主要涵蓋兩組類別。既然說得上是「頻繁出貨」,這些當然是持貨多的投資者。當接連加息,市況又滑落時,樓價蒸發了一截,而租金縱使上升亦不足以抵銷增加的利息開支。所以,有資金壓力的投資者會在所不惜地減持。此外,在本港置業的內地人,大部分都是沒有承造按揭,所以當有資金需要時,亦不介意低價的出售物業,只望盡快取回資金作周轉。

香港特區政府新一份施政報告終於推出減辣措施,為樓市帶來一個新氣象。雖然部分投資者仍須沽貨套現,但在市場負面情緒逐步減退下,沽貨行動就變得較為理性及有策略,減低對樓市的衝擊,樓市回穩甚至轉升,指日可待。

 

【刊於2023年10月26日《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