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可如何在一帶一路上作出貢獻

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香港代表團出席了這個會議。代表團成員包括70位來自政商各界領袖,顯示香港各界都對「一帶一路」的發展非常關心,並想積極參與,以作出貢獻。那香港究竟可以在哪些方面為共建「一帶一路」作出貢獻呢?

共建「一帶一路」的行動由基建開始。要搞基建就得用錢,那就需要有金融服務。金融是香港的強項,當有條件作出貢獻。香港與世界聯通,知道哪裏有偏好基建投資的基金,熟悉他們選擇投資的標準、批核程序及如何計算風險代價。香港憑着這方面的知識,當有助「一帶一路」的融資工作做得更順暢。

要共建「一帶一路」,除了需要硬件建設外,還需要軟件建設,其中最關鍵的一環就是人才建設,那就需要做好教育工作。香港的大學在國際上有一定地位,與國際學術界有很多交流,追得上世界先進水平。香港有條件為「一帶一路」的發展培養人才。政府可考慮撥出一些學額給來自「一帶一路」的學生,條件是學成後有一段時間須留在「一帶一路」服務。

香港另一個強項,是已經全面地建立各種專業團體。他們不但可以為經濟發展提供全面的專業服務,而且極有專業操守,受到國際上其他專業團體的尊重,不難與國際接軌。政府可考慮撥款給這類專業團體,去「一帶一路」的地區成立分支機構,以推廣經驗,以助「一帶一路」的國家,更容易與國際合規,以展開更多的合作。

此外,香港的公務員系統其實亦運作得不錯,不但工作有效率,而且有不錯的問責機制,受社會的監督,權力受到一定的平衡。特區政府可以加強與「一帶一路」的政府接觸,介紹香港的公務員體制,協助當地政府提高管治水平,這樣才可以為「一帶一路」的發展提速提效。

在眾多政府部門之中,市民印象最好的是廉政公署,其經驗更值得推廣。「一帶一路」要走廉潔建設之路,發展才會有更好的成效。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廉政公署將於明年2月成立香港國際廉潔學院,以為「一帶一路」國家和世界各地反貪人員舉辦有系統,具策略性的課程,並為全球的反貪專家提供研究平台。學院可讓「一帶一路」的反貪人員交流經驗,促進合作。

特首李家超在今次峰會的開幕儀式後表示,將致力把香港建設成國際創科中心,以在科技方面為共建「一帶一路」作出貢獻。

回歸後,香港在創科上作了不少投資,先有數碼港,繼而有科學園,對很多初創企業作了不少援助。最近還準備在河套地區大展拳腳,希望這次有來自深圳方面的支持,會發展出更好的成績。自己做好了,才有能力為「一帶一路」作貢獻。幸好,香港原有的強項不少,仍有很多地方可以為國家出一分力。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