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前買家「偷步入市」 交投陸續有來 50指標屋苑上周錄64宗買賣 創十七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場上不少準買家在《施政報告》公布逾一周前開始加快置業速度,以求在仍可向業主壓價下先採取主動權入市,帶動指標屋苑交投量按周出現較顯著升幅。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6/10—22/10)共錄6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9/10—15/10)的58宗增加10%,創自六月底以來的十七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錄得兩升一跌,其中以港島區成交量的增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9宗買賣,較前周的7宗增加2宗或29%,當中康怡花園期內錄得2宗買賣,按周增幅達1倍;海怡半島交投量維持於前周水平,期內錄得2宗買賣;龍頭屋苑太古城則錄3宗,按周減少25%;區內3個屋苑包括南豐新村鯉景灣藍灣半島上周則「交白卷」,暫未錄得成交個案。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4宗交投,較前周的29宗增加5宗或17%,當中灝景灣錄得4宗買賣,按周增幅達3倍;沙田第一城期內連錄8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增加1.67倍;愉景新城成交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1宗成交,較前周的22宗減少1宗或5%,當中淘大花園成交量由前周的7宗,大減86%至上周的1宗;美孚新村期內錄得4宗買賣,按周減少2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4個減少29%,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8個及6個屋苑,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施政報告》減辣方案塵埃落定,市場大方向轉趨明朗,將促進買賣雙方的交易決定。在三大辣招均有放寬下,料提升各類買家的入市意欲,料未來數周指標屋苑交投將逐步回暖,短期內按周交投量可望級級上升,最終指向百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