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拳擦掌候《施政》 發布前夕頻覓盤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升4.8%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近月本港樓市交投淡靜,市場對樓市減辣、撤辣呼聲言猶在耳,不少準買家趁施政報告出台前的長假期外出尋寶,務求在相關政策正式落實前搶佔先機,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升勢持續。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88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升4.8%,創近12周新高,而重陽節3天假期則約有1,055組客戶。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數上升,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3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升4.9%,而3天長假則約有515組客戶。利嘉閣地產大圍區高級區域董事黃萬盛指出,市場熱盼新一份施政報告會釋出減辣措施,為疲軟的樓市注入強心針,紓解連月來積弱窘境;有買家趁施政報告發布前夕積極睇樓,個別業主提供適度議幅後亦馬上得到承接,沙田第一城本周末長假期睇樓人數因而增加,屋苑於十月份至今暫錄13宗買賣成交。他補充,加息周期歷時逾年,市民早已適應習慣,相信美國聯儲局議息不會對本港樓市構成明顯衝擊。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33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4.7%,而3天長假則約有40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新都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鄧達榮表示,新都城十月份至今僅錄1宗買賣成交個案,交投呈現淡況,買家面對高息入市態度猶豫,加上業主議幅沒有明顯擴大,雙方等候施政報告期間正處拉鋸對峙局面。不過,部分準買家亦開始物色心儀單位,期望於減辣措施正式生效時早著先機,本周末將軍澳區預約睇樓人數因而上升。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4.5%,而3天長假則約有14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逸樺園分行聯席董事吳玉蘭表示,市場引頸以待下周三出爐的施政報告,買賣雙方暫時偃旗息鼓,於重陽節周末康怡花園預約睇樓人數沒有明顯變化。另外,現時按揭利率已達近年高位,對市民置業構成一定阻力,買家態度審慎,待美國聯儲局於下月首日議息過後,息口走勢變得明朗,或可扭轉樓市疲弱局面。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