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升股市跌 樓市受壓 私宅獲利率大降 Q3轉手686宗蝕讓 佔比高見18.4%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加息兼逢經濟復甦緩慢及股市下跌,令樓市一同走下坡,致令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及賺幅齊挫,後市尚待減辣措施再定去向。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23年第三季本港共錄3,009宗私宅轉手獲利買賣登記,佔同期已知上手買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達80.5%,較第二季的84.8%大跌4.3個百分點,並創2009年第三季以來的57季(即逾14年)新低,反映息口不斷走高對樓市帶來的影響。

至於平均獲利幅度方面,今年第三季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只有45.5%,較第二季的49.4%回落3.9個百分點,連續四季低於50%水平,並創下自2011年第二季以來的50季(即12年半)新低,反映加息之下樓市走下坡,樓價下跌及多了持貨期較短的業主沽貨,導致賺幅持續顯著下降。當中,沽樓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仍少於四成,只達38.1%,按季增加1.7個百分點,涉及宗數達1,422宗。此外,虧損個案錄得686宗,佔比急增至18.4%,相關比例按季增加4個百分點(詳見表二),反映股市持續探底及經濟復甦不似預期下,令急需套現的業主忍痛蝕讓沽樓;至於平手者則有42宗,佔比亦按季升至1.1%。

按物業轉售價格劃分,樓價介乎1,001萬至1,200萬元組別之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比率達83.0%,已是表現最佳的組別,惟按季亦跌3.8個百分點,而其平均賺幅亦按季跌6.4個百分點,至45.2%。至於交投量最多,介乎401萬至600萬元以內細價物業獲利比率按季亦跌4.2個百分點至79.4%,而其平均賺幅按季也微跌0.6個百分點,至55.1%。至於樓價介乎601萬至800萬元的物業,獲利比率達82.0%,按季跌4.9個百分點;平均賺幅則挫4.1個百分點至50.0%。

日出康城獲利登記最多 太古城平均賺幅最大

若以屋苑計算,第三季二手私宅獲利登記宗數最多的屋苑首3位依次是日出康城嘉湖山莊麗港城,分別錄得62宗、47宗及32宗登記,獲利成功比率分別達65.3%、87.0%及94.1%。至於十大獲利登記宗數最多屋苑之中,則以太古城的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大,高達1.13倍;而平均賺幅較低者為日出康城,只有13.8%。

陳海潮指出,踏入第四季,市場變數較大,焦點是10月25日的《施政報告》對樓市辣招的放寬程度,料將對整體樓市帶來較大影響。倘若港府制訂一系列刺激經濟及振興樓市措施,將有利正處下降軌的樓價有望止跌回穩,亦因此有助紓緩目前走下坡的私宅轉手獲利比率及平均賺幅;辣招調整後,預期第四季私宅轉手獲利比率有機會回升至82%的水平,而平均每宗賺幅亦料重越50%之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