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盼《施政》撤辣 雨過天晴睇樓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升3.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過去的周日適逢颱風襲港,經濟活動稍微受阻,近日已雨過天晴;另一方面,市場熱切期盼新一份施政報告會有針對提振樓市措施出台,不少買家在等候期間頻頻物色心儀單位,務求能於政策正式實施時早著先機,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再續升勢。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84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升3.1%,連升五周。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升一持平,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最多,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升3.8%。利嘉閣地產元朗區高級分區董事黃永全表示,元朗區二手買賣個案疏落,十月至今YOHO Town仍未錄得成交,反映市場觀望氛圍濃厚,入市腳步緩慢。他補充,市民及發展商均屏息靜候特首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深信將有樓市減辣措施提振市場氣氛,有少數買家因擔心業主或會再度反價,提早偷步入市,睇樓活動相應增加。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32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升3.2%。利嘉閣地產匯景分行首席聯席董事萬達人指出,二手交投氣氛淡靜,業主態度亦有軟化跡象,開價亦有適度減幅;然而買家受制於高息困擾,加上現正等候月內施政報告出台,期盼有撤辣措施協助上車,遲遲不願出擊,二手屋苑買賣呈現呆滯。不過,上周日受颱風吹襲影響導致市面人流大幅減少,而本周末天氣回穩,藍田區預約睇樓人數因而回升。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10組客戶預約睇樓,與上周持平。利嘉閣地產太古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林俊傑表示,市場憧憬即將出台的施政報告會有減辣或撤辣措施,望可激活樓市,近日業主減價幅度開始收窄,本周末太古城的預約睇樓量料約20組,與上周末大致持平;本月至今屋苑暫錄約7宗買賣,平均呎價約1.58萬元,交投量呈溫和增長,均價亦較上月同期略升,本月成交當中大部分為具剛性需求的用家入市。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