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四面楚歌 撤辣豈能再拖?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近期樓市正落入「四面楚歌」的局面,9月份交投墜入谷底,一手住宅成交不夠300宗,二手亦只有兩千多宗。地產代理固然生意慘淡,收入大跌,而政府庫房的物業相關稅收亦相應大幅減少。房地產的交易印花稅對政府的稅收有一定的比重;另外在目前淡靜市況,發展商態度審慎下,賣地收入亦會大縮水,政府的財政開源無力,入不敷支的情況愈趨嚴峻。

另一方面,香港經濟復甦不似預期,內地的經濟及房地產疲弱,亦會影響到香港。香港人對本地市場的投資前景失去信心,這個時候無論是股票、地產或其他項目的投資都明顯減少,香港的經濟失去了投資帶來的滾動,又怎可能會向好?

在此時,政府的調控政策就需要因應環境而改變,過熱的形勢政府就有責任降溫及管控風險,但同樣地,當投資市場已經出現冰封環境,政府亦有責任「將冰山劈開」,推出措施拉動市場重新運轉,這些就是政府領導層的視野、眼光和膽量。任何一個敢於擔當的政府管理層,都要面對這些必須決斷的時刻。

須知道地產市場的起落,不單只影響置業人士,同時亦會影響整個社會。單是筆者所處身的地產代理業為例,已經牽連甚廣。須知道現時的持牌地產代理人數超過40,000人,地產代理公司的數目超過7,000間,計及從業員的家庭成員,估計超10萬人;更有其他相關的各行各業,因樓市不穩而受影響的,實在多不勝數。

政府也深明香港經濟命脈與地產市場相連相依,密不可分;另外,香港約有125萬戶自住在私人物業的家庭,佔逾半總人口;樓價大跌,除了影響業主的個人財富外,亦會削弱這些家庭的消費意欲,可想而知對香港影響有多深遠。

樓市的悲觀情緒不斷擴散,拖慢決策只會加深香港的創傷。雖然近期財政司司長對「減辣」的態度已經轉了口風,但仍然未有拍板。既知道這是保經濟重中之重,還在等甚麼呢?難道政府是一意孤行,沒有任何減辣的打算,寧願測試一下香港有沒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能力?

雖然今屆政府的口號是「以結果為目標」,但是在目前如此緊急的情況下,決策上遲遲未有結果,就算到最後目標出現時,恐怕已經無可挽回了。

 

【刊於2023年10月13日《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