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緊黎明前的入市機會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本港樓價由前年高位回落近兩成,雖然在今年首季反彈約8%,但之後就無以為繼,在經濟不似預期,以及利息上調的夾擊下,樓價在第二季末段開始再度下跌,年初的升幅亦已接近全部抵銷。部分業主對後市過於悲觀,或自身有財政壓力,於是不設議價下限出貨,造成二手樓價出現「超現實」的跌幅;樓市也逐漸出現恐慌,甚至蓋過了現實。

真正的現實又是怎樣?就是經濟已開始有好轉,內地輸入的人才亦漸漸到位;部分行業,例如航空及旅遊業等,更已經漸入佳境。內地來港的遊客數量已經回復高峰期的七至八成。這些內地客的消費雖然未及疫情前的瘋狂,大都是以觀光為主,相信再過一段時間,內地客慢慢回復以往的消費額度。此外,政府亦繼續推出各項措施去幫助經濟復元,相信再過一段時間就可以見成效,所以筆者認為目前樓市的氣氛,其實是出現過度恐慌。

發展商最近亦面對現實,願意減價賣樓,部分發展商計算地價及建築成本後,就算要虧損亦在所不計,目標很簡單,就是但求去貨。發展商有此舉動,其實並不能單純地代表他們看淡樓市,而更重要是做生意的策略。目前利息高企,與其繼續持貨愈久令成本日益增加,倒不如盡快套取現金,再趁此時此刻找尋新的投資機會。

筆者認為,對於有能力的買家來說,現時市場的過度恐慌,反而是趁低吸納的訊號。原因是不利的因素已漸漸減退,加上發展商求盡快套現,以及二手業主心態疲弱;買家已盡佔有利位置,不但可以有主導權,而且亦有較強的議價能力;更何況如筆者上文所言,利好因素已逐步浮現,最惡劣的時候亦已經差不多過去了。

現屆政府絕對了解目前地產市場的狀態,也明白地產市場與香港經濟民生一脈相連,地產不好香港也好不了多少;所以,救樓市就是保經濟的重要一步。筆者相信好消息將會很快出現,此時此刻低位入市訊號已出現,豈可錯失?

 

【刊於2023年10月11日《星島日報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