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撥亂反正不容緩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經濟不但尚未復元,現在更如陷泥沼之中。內地的經濟及房地產疲弱,香港固然受影響;而港人對本港的投資市場亦逐漸失卻信心,不論是股票、地產等都大幅萎縮。香港的經濟正逐漸失去了投資市場帶來的動力,要向前亦變得愈來愈困難。

9月份樓市狀况令人搖頭嘆息,整體住宅一手市場成交不夠300宗,二手的成交只有2000多宗,這個低谷不但打擊代理行的經營和代理的生計,政府庫房也不好過。房地產的交易印花稅對稅收有一定比重;淡靜市况令發展商對投地的態度審慎,今年賣地收入不及往年十分之一。政府收入減少,入不敷支的情况愈趨嚴峻。

地產市場的波動,其實不止關乎置業人士的事,同時亦出現連鎖效應,影響整個香港。以筆者所處身的地產代理業為例,已經牽連甚廣。調控市場的政策,不能墨守成規,政府在任何時候都需要隨環境而變。過熱的形勢,政府有責任降溫及管控風險,但同樣地,當投資市場已經出現冰封環境,政府亦有責任「將冰山劈開」。政府也深明香港經濟與地產市場唇齒相依;香港約有125萬戶自住在私人物業的家庭,佔逾半總人口;樓價大跌,除了影響業主的個人財富外,亦會削弱這些家庭的消費意欲,可想而知對香港影響有多深遠。

現屆政府的口號是「以結果為目標」,但明知這是撥亂反正之舉,卻遲遲未有結果,最後等到目標出現時,樓市恐怕已欲救無從。

 

【刊於2023年10月9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