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私宅Q3登記低見2,404宗 年內最差 倘《施政》有好消息 本季可望止跌回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經濟復甦及通關效應低於預期,加上息口高企窒礙入市意欲,一手新盤銷售在第三季表現令人失望,後市視乎《施政報告》有否利好因素再定行止。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今年第三季全港共錄得2,404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第二季的3,451宗回落30%,亦較首季的2,680宗減少10%,成為今年表現最差的一季,反映一手買賣表現偏弱。今年第三季涉及登記金額247.72億元,按季大跌51%,亦為年內最少的一季。若以每宗平均售價計算,今年第三季為1,030.5萬元,按季大跌30%。

分區統計數字顯示,港島、九龍及新界區今年第三季一手私宅登記量錄得兩升一跌,其中新界區跌幅嚴峻,拖累整體向下。數據顯示,新界區一手買賣登記由次季的2,140宗,按季急挫65%,至第三季僅達753宗;涉及登記金額67.08億元,按季同步急跌56%。港島區升33%,季內共錄得168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惟登記金額背馳大減74%,僅錄45.74億元。至於九龍區季內一手私宅登記量錄得25%的升幅,由次季的1,185宗增至第三季的1,483宗,而登記總值則減少25%至134.90億元。

按樓盤分類,今年第三季登記新盤中,以九龍區佔比最多,高近62%,主要受惠油塘「親海駅II」錄得最多的654宗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41.41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633萬元。其次,新界區屯門「NOVO LAND 2A期」也有329宗登記,排次位,涉及登記總值20.77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為631萬元;至於啟德「HENLEY PARK」則錄266宗登記排第三位。在首季的十大熱賣新盤當中,平均每宗成交價最高者為日出康城「LP6」,期內錄得1宗登記,平均每宗涉資5,522萬元;而將軍澳「海茵莊園」的494萬元則為較低平均價者(見表二)。

Q4倘發力 全年一手登記望增一成

陳海潮指出,踏入第四季,由於十月份市場屏息以待《施政報告》有否撤辣或減辣措施,準買家及發展商均按兵不動,料拖累十月份一手登記出現僅數百宗的超淡市況,而十一月及十二月則期望在有振興經濟及樓市措施刺激下,一手買賣登記可望回復至近千宗及逾千宗的較正常市況。綜合估算,預期第四季在新政策塵埃落定後,發展商將再次積極推盤,可望帶動季內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止跌回升,冀按季微增約4%,錄約2,500宗水平,並帶動全年一手私宅買賣登記突破1.1萬宗,料較去年的9,966宗升近11%。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