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50宗買賣 按周增加14%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場屏息以待施政報告會否有放寬樓市辣招政策出台,買賣雙方大多抱持觀望態度,只有少數買家於剛過去的中秋國慶假期期間「偷步入市」,而期內未有全新一手大盤登場,部分購買力流向願意減價的二手單位,令指標屋苑交投量按周輕微增加。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5/9—1/10)共錄5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8/9—24/9)的44宗增加14%,已是近三周最多。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新界兩區指標屋苑交投同錄升幅,港島區成交量則按周下挫,其中以九龍區成交量的增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3宗成交,較前周的17宗增加6宗或35%,當中將軍澳中心期內錄4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大增3倍;柏景灣錄2宗交投,按周增加1倍;而黃埔花園海逸豪圍海濱南岸都會駅港灣豪庭昇悅居宇晴軒均成功「破蛋」,於上周分別錄1至2宗成交不等。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1宗成交,較前周的20宗微增1宗或5%,其中藍籌屋苑嘉湖山莊表現最好,於上周共錄得5宗成交,按周增加3宗或1.5倍;沙田第一城期內錄3宗買賣,按周上升50%;至於碧堤半島亦罕破悶局,由前周「零成交」急增至上周4宗成交,成為上周新界區交投宗數變化最大的指標屋苑。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6宗買賣,較前周的7宗減少14%,當中康怡花園鯉景灣各錄得1宗買賣,按周分別減少67%及50%;南豐新村嘉亨灣藍灣半島海怡半島繼續「捧蛋」,於對上兩周均未錄得成交。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3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2個增加5%,當中新界區及九龍區分別佔10個及9個屋苑,港島區則佔4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美國聯儲局在最近一次議息中提及保留後續加息可能,伴隨本地銀行已率先於上月中旬加封頂按息,相信高息環境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準買家審時度勢後均對入市抱觀望態度,在市場暫未有利好消息刺激下,預料50指標屋苑按周交投量續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