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整體樓宇買賣失守四千宗 今年新低 息魔肆虐 準買家靠邊站 冀《施政》打救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本地銀行大加按息半厘,令沉寂的樓市雪上加霜,料十月整體樓宇買賣登記在觀望《施政報告》有否振興樓市措施出台前,將持續下試低位。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3年九月份全港共錄3,892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八月中旬至九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八月份的4,659宗回落16%,為今年以來首度跌破四千宗,創9個月新低,並重返去年底的低迷期水平;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按月也跌18%,錄得301.60億元,更創下自2020年二月以來的44個月最少。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出現逆市上升,主因前月有油塘熱賣新盤的大量滯後登記支撐,導致九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仍能逾九百宗,達904宗,按月大升28%;惟買賣登記總值卻背馳下跌11%,僅錄得74.03億元,主因月內登記的新盤以中細價物業為主。九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首三個新盤依次為親海駅II(397宗)、親海駅I (215宗)及凱柏峰III(90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受一手新盤連環低價開售搶客,加上九月初一連兩周接連遇上暴風疾雨,市場停市收兵,而令交投更為疏落。數據顯示,九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急挫24%,失守二千宗大關,只錄得1,685宗,創下自2019年一月以來的57個月(即將近5年來)新低;至於月內登記總值相應大跌21%,只錄得150.24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在工廈、店舖及純車位三類物業登記量均大幅減少逾兩成至逾三成拖累下,縱使商廈登記錄得逆市上升,亦難挽整體跌勢。數據顯示,九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按月急瀉31%,僅得735宗;至於,月內買賣登記金額亦大跌28%,只錄得46.67億元,實現量值齊挫的淡況。

十月整體登記料續偏淡 恐再探低位

陳海潮表示,近月整體樓宇買賣反覆偏淡,加上九月中起本地主要銀行紛紛大加按息,而美息或恐仍未見頂,令無論一手或二手市場入市意欲均極之低迷。此外,越臨近《施政報告》發表,市場越是按兵不動地觀望,等待新政策方向再定行止,因此綜合預期十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仍處低位偏軟,或再向下尋找支持位,料十月份登記量恐跌至3,250宗的超低水平,後市能否扭轉劣勢,則要視乎新一份《施政報告》有否減辣刺激樓市的方案。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