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度中秋國慶長假 熱盼施政報告減辣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窄幅爭持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中秋國慶假期悄然而至,市民暫且放下生活繁瑣,盡情歡慶共度佳節;另外,市場憧憬新一份施政報告會有相應樓市減辣政策出爐,準買家均翹首以盼更佳入市時機,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未見明顯變化。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80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微升0.6%,而中秋暨國慶3天假期則約有965組客戶。高息環境令買家入市卻步,在未有進一步利好消息沖喜之際,預料短期內二手屋苑交投步伐相較緩慢。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個別發展,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3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升2.6%,而3天長假則約有47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葵青-青衣站分行高級經理梁均耀指出,本地銀行於月中開始調升新按利率,進一步加添準買家供樓負擔;加上適逢中秋國慶連假,市民歡慶佳節而暫時擱下入市計劃,本周末青衣區預約睇樓人數續處低位水平。他補充,現時業主態度軟化,願意在樓價上作出讓步;惟買家對後市持觀望態度,屏息靜候下月特首發表施政報告後再作決定,九月至今灝景灣暫錄4宗成交,平均實用呎價約1.46萬元。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305組客戶預約睇樓,與上周持平,而3天長假則約有365組客戶。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高級聯席董事余美寶表示,市民趁中秋暨國慶黃金周外出旅遊,留港市民相比上周末為少,伴隨息口高企及新盤低開,二手屋苑市況門可羅雀,買賣雙方均無心戀戰,黃埔區本周末預約睇樓人數依然疏落。樓市連月積弱,買家還價頗深,有業主即使願意妥協亦無助促成交易;個別持貨能力良好的業主索性封盤不賣,期盼施政報告有針對樓市減辣措施出台,相信買賣兩閒現象仍會維持一段時間。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4.3%,而3天長假則約有13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太古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林俊傑表示,今個周末的中秋國慶三日連假,太古城的預約睇樓量持續受壓,由於港銀加按息以及市場觀望下月施政報告會否出台樓市減辣措施,買家暫時選擇按兵不動,令近日屋苑睇樓及交投量都十分淡靜,本月至今太古城暫錄約10宗買賣,而且全部單位成交價均在一千萬元以下,平均呎價本月則錄得約1.43萬元,較今年首季的約1.78萬元下跌接近兩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